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历史文化 > 从化故事

荔枝皇传说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国家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1-20 10:34

  神岗木棉村,有近六千人口,不但是从化最大的村,也是荔枝最多的荔乡。其中一棵有几百年树龄,三四人合抱粗,覆盖面一亩多,产量达三千多斤的“荔枝皇”,生长在木棉龟咀“石塘岭”上。“石塘岭”和“龟咀”两座山岗,都是“龟形”,就像两只尾巴相连的乌龟。山下,还立着一座刻有“孝行流芳”的麻石牌坊。这棵“荔枝皇”和这座牌坊,有这样的传说。

  相传大约五六百年前,木棉村谢氏的祖先从南雄珠玑巷迁到神岗,建起了木棉村,但这里原是荒凉的山岗,田地瘦瘠,流溪河又旱涝成灾,还常常有疾病流行。当时这一带苗木不茂,人丁不旺。

  村中有个叫阿藩的农民,是个孝子。有一天,他的父亲得了重病,越来越重,病得奄奄一息。阿藩请了一个巫医回来给父亲看病,巫医告诉阿藩,他父亲阳寿已尽,无法医好的了。阿藩悲伤,哀求巫医救他父亲一命。巫医同情阿藩,便带他出门口,指着位于南面的“石塘岭”和“龟咀”两座山岗,悄悄地告诉阿藩,那两座山原是王母娘瑶池的两只神龟,因偷偷下凡作乐,触犯了天条,被王母处罚,把它们变为两山岗,伏在这里已有千万年了。如果能求得他们显灵,不但老人家的病会好,而且这里的乡村还会粮丰物茂,人寿康宁。

  阿藩听了巫医的话,果真就去到山下,伏地跪拜,许下大愿:宁愿自己减寿,让父亲病好:宁愿自己死去,让父亲长寿。他就这样一边哭许愿,一边叩头跪拜,足足跪了三天三夜。一片孝心,终于感动天地,使神龟显灵了。三天之后,阿藩倒地而死。他父亲却起死回生,而且活到古稀之年。

  阿藩死后,村中人把他葬在右边这只“龟”的龟背(即石塘岭)下的一棵荔枝树下。说来也奇,这棵荔枝树竟一天天长大变粗,一直大到三四个人也合抱不过,成为一棵最大的“荔枝皇”,而且年年结出两三千斤荔枝。这山岗上的其他荔枝树,也长得又大又粗壮,几百年来不枯不朽。

  从此之后,神岗木棉村五谷丰登、果木成林,子孙后代,开枝散叶,成了全市人口最多、最大的一条围村。“龟咀”也从一片荒山变为村庄,有个时期还成为圩市,城中店铺林立,河边建起渡头,一片繁荣兴旺景象。

  阿藩的孝行,也在当地被人颂扬,代代流传,一直到清朝光绪年间,传入京城,皇帝听了,也大为感动。便下旨叫人在木棉“龟咀”的山边,立了一座“孝行流芳”的牌坊。直到今天,这座牌坊依旧立在原处,距它不远那棵“荔枝皇”越活越茁壮,这个传说也在当地流传不息。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