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历史文化 > 从化故事

五仙巧造流溪城

五仙巧造流溪城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10-23 08:40

  流溪河上游有个流溪湖,湖东岸有个新群村,从前人们也叫牛群石。因湖边山坡上有很多很大的黑石头,像一群散落的牛群卧伏在路边、田头、村后,这些牛群石是怎样来的呢?

  传说是很久很久以前,吕洞宾、铁拐李、韩湘子、蓝采和、何仙姑五位仙人,云游来到此地,众仙举目四望,只见四面青山环抱,处处鸟语花香,地上有无数山溪清泉,地下有灼热龙脉,实在是一个世外桃源。铁拐李大声说:“好呀!想不到岭南蛮荒之地也有这等福地洞天,简直胜过蓬莱!我们何不在这里建一座城池,作为我们南来的歇脚行乐之地,每年冬令避寒场所?”众仙一听,纷纷说好。吕洞宾是众仙之首,他捋着胡须说:“正合我意!正合我意。”众仙人连夜动手,各显神通,一定要在天亮鸡啼前把新城建造起来。

  铁拐李一抬手,牵来一头神牛,架起大铁耙就耙起山来。

  吕洞宾运起神法,只见他从海南移来一座五指山,放在城址的西边;又从武夷山移来一座金鸡山,放在城址的东边,然后他又跑去找牛运石了。

  韩湘子最爱竹,他要让未来的新城处处有竹影婆娑,于是连夜从福建移来了大批的竹苗,在这里的山涧、溪畔到处种植起来,韩湘子种下了竹苗,拔出腰间的仙笛吹奏起曲子来,说也奇怪,那些竹子苗竟随着笛声纷纷长笋发叶,生长起来。

  蓝采和拔剑清理城址的杂树荆丛,忽然从荆棘丛中扑出一头猛虎,蓝采和挥剑剁下了一只虎爪,那老虎痛得三步跳越大山涧,不知到哪里去了。后来那虎爪化作一座小山,这就是如今的虎爪岗。那大山涧也被人称为“三步跳”了。蓝采和见荆棘丛藏有恶虎,一怒之下,发起神威,挥剑把荆丛斩草除根,然后提起大花蓝,把各地采集来的花种撒播在城址周围,他边撒种,边唱着催花的歌儿,那些花种随即都长出芽来了。

  何仙姑也不甘落后,拔下发髻上的象牙梳子向空中掷去,那梳子就变成了一把巨大的梳溪宝梳,左梳右拨,不一刽儿就把几十条山溪统统梳理归流一处,成为一条永不枯竭的流溪河,一直向南边的珠江流去。虽然不少村庄的小溪被梳理到流溪河去了,但北溪、达溪、玉溪、仙溪、联溪、洛溪⋯⋯ 还保留着原来的山溪名字作村名。

  忽然,天边雷声震响,原来吕洞宾赶着大群黑黑实实的水牛牯回来了,他把牛群赶到城址边的一个山头上,铁拐李已经把城址耙了三趟,把山头都耙平了,两人正想赶那些牛下去运石建城,谁知那座由武夷山移来的金鸡山的金鸡有意和众仙作对,突然飞起来,站在一头牛的背脊上高声叫:“喔喔喔⋯ .!”这一叫,引得附近山民的公鸡也大叫起来,以为天亮了,随着鸡啼声起,那些牛竟全都卧伏下来,变成至今还没醒来的牛牯石,这一下,可把吕洞宾和铁拐李众仙人气坏了,韩湘子赶快用竹子做了三个鸡罾,然后和吕洞宾、铁拐李三仙去捉那只金鸡,一下就把那只金鸡罩在鸡罾里了。三个鸡罾留在原地化成了鸡罾山,但金鸡到底是罾在哪一只鸡罾里呢?人们无从知道,只有一首古老儿歌流传着:

  鸡罾罾金鸡,飞到牛背啼;

  谁人寻得着,子孙不扶犁!

  由于金鸡乱啼,新城没有建好就天亮了,众仙只得驾云离去。吕洞宾没处出气,悻悻地把一块巨石劈成三块,又叠放起来,这就是如今的“三托石”。铁拐李放了那头大神牛,让它化成了一座雄伟的山岭守护在这里,这就是现在的黄牛岭。韩湘子遗下了他的黄色仙笛,化作了今天的黄竹塑。蓝采和依依不舍,临走拨下戴在头上的一朵鲜花,插在一座美丽的小山上,这就是如今有名的“插花岭”。更妙的是何仙姑,她解下一条长长的白纱仙巾,一扬手披在阿婆髻山上,从此,这里的山山岭岭早晚都有白云缭绕。

  仙人离去后,从此没有回来,但他们留下了建城时的许多仙迹,如牛群石、三托石、金鸡垴、虎爪岗、插花岭、黄牛岭、五指山、鸡枕山、三步跳等等,都和这个传说一起流传到今天。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