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历史文化 > 从化故事

“上水南蛇”和“浮蛤石”

“上水南蛇”和“浮蛤石”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10-23 08:51

  在从化县神岗流溪河的西北岸,有一片连绵起伏的山峰,站在高处远远望去,就像一条长蛇逆流而上,一直延伸到神岗的石潭村附近,岭上有个小山叫“蛇头岭”,当地人称为“上水南蛇”。正对“蛇头岭”的河中,有一块浮在河中形似蛤蟆的石头,人称“浮蛤石”。

  相传唐明皇梦游月宫那一夜,大开宫门,放宫中所有仙娥宫女出外游玩,连玉兔蟾蜍也无例外。当时,月宫上的那只蟾蜍变作一个年青姑娘下凡到流溪河畔游玩。正巧,南海海底有一条南蛇精,这晚也变作一莽大汉,上岸寻花问柳,来到这里,刚好碰上“月蟾姑娘”。蛇精就在后面紧迫,走呀走,追呀追,一直迫到神岗石潭村附近。“月蟾姑娘”被追急了,就一头扎进流溪河中,摇身一变,现出原形,对着南蛇精猛地喷了一口毒气,随即一个“金蟾脱壳”,奔回月宫去了。它脱下的皮,就化作了一块浮突在水中的石头——浮蛤石。

  那蛇精,被蟾蜍一口毒气喷来,马上现出了原形,还没来得及窜入水中,已化为流溪河岸边的一片山岭。南蛇精发怒了,使法叫流溪河水猛涨,想淹掉“浮蛤石”,但河水涨一寸,“浮蛤石”就高一寸,河水涨一尺,“浮蛤石”又高一尺,水始终浸不过石面。南蛇精无可奈何,但又不甘心,便时时在流溪河上搅风搅雨,闹得今年水灾,明年旱灾,使流溪河两岸百姓不得安宁。

  后来,两岸百姓无奈,便在“蛇头岭”建了一间庙,上香拜祭,求南蛇精息怒,不要让旱涝为害,祭祀钟鼓声一直传入京城皇宫,震动皇帝的宝座。皇帝又惊又怒,就派“国师”到各地巡查。“国师”来到这一带,才得知是南蛇精作祟,马上回京禀报皇帝。皇帝便下了一道圣旨,派人压在蛇头岭上。这“真龙天子”的圣旨,果真镇住了南蛇精,使它不能动弹。南蛇精终于死了,蛇头岭上冒出了一堆一堆的黑石头,远远望去,就像一只大乌蝇趴满了蛇头岭,老百姓称为“乌蝇叮死蛇”。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