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历史文化 > 从化大事记

二O二一年五月从化大事记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7-14 18:24

  7日  从化区“爱种子”实验成果展示暨工作推进会在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举行。“爱种子”是在广东省教育厅指导下,由省基础教育与信息化研究院进行规划与设计,历时五年研究与验证所构建的创新性课堂教学改革模式。从化区是“爱种子”教学模式实验的省级示范区,参加“爱种子”教学模式的学校基本上覆盖全区小学。

图片1.png

  2021年5月7日,从化区“爱种子”实验成果展示暨工作推进会在良口镇生态设计小镇举行(李晓彤摄)

  7日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对2020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的通报。从化区入选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明显的地方名单,成为该领域全国17个获得督查激励地区之一,是广东唯一入选的区县。

  8日  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从化区江埔街欣荣宏广场举行。区水务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林业园林局、区卫健局、区气象局、区公安分局、区消防救援大队、区民防办等相关职能部门均在现场设摊宣传防灾减灾相关知识。

图片2.png

  2021年5月8日,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在江埔街欣荣宏广场举行(李烨威)

  8日  “节水中国 你我同行”2021年从化区节约用水宣传活动暨节水护水宣传周启动仪式在街口街新城市广场举行。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以及市民代表上台共同为节水护水宣传周开启启动仪式。

  8日  由从化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广州南方学院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在街口街从化解放纪念碑广场举行。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柱,区委宣传部、广州南方学院有关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

图片3.png

  2021年5月8日,由区委宣传部、区委统战部、广州南方学院联合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仪式在街口街从化解放纪念碑广场举行(邝健华摄)

  8日  广州市从化区国家档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档案文献展开幕活动在该馆举行。区委宣传部、区档案局、区国家档案馆、区文明办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

图片4.png

  2021年5月8日,广州市从化区国家档案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揭牌暨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开幕活动在该馆举行(江楚君摄)

  10日  广州市从化区2021年高职高专医药卫生类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有38家生物医药领域的企业进场招聘,包括广东莱恩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星珠药业有限公司、广州健民医药连锁有限公司等行业领先企业。这些企业提供将近700个岗位,涵盖实验技术人员、药物分析技术人员、产品专员、生产工艺师等一大批针对性强的人才需求岗位。

图片5.png

  2021年5月10日,广州市从化区2021年高职高专医药卫生类专场招聘会在广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举行(陈宝怡摄)

  11日  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发展护理”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活动在从化区江埔街荔博园举行。区领导张文虹、卢凤萍、谢政、李启和,区委组织部、区委宣传部、区工商联、各镇(街)、区卫健局、各医疗机构、中国农业银行从化支行、广州金域医学检验中心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和护士代表参加。

图片6.png

  2021年5月11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传承红色基因 创新发展护理”2021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纪念“5·12”国际护士节活动在从化区江埔街荔博园举行(邝健华摄)

  11日  从化区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在区机关大院3号楼二号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党史学习教育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区党史学习教育阶段性工作情况和下一阶段工作安排。区领导刘棕会、王建红,钟向阳、迟军、李朔熹、王智丰等,以及各镇(街)、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

  11日  广州市美丽乡村工作办公室发文通报,授予从化区13条市级美丽乡村创建村“广州市美丽乡村”称号,分别是:城郊街塘下村,江埔街和睦村,太平镇格塘村、黄溪村,鳌头镇龙田村、民乐村、大氹村 、汾水村、白石村,温泉镇云星村,良口镇米埗村、良新村,吕田镇三村村。

  11日  从化中学面向从化区进行自主招生,报名条件为具有广州市户籍(含政策性照顾学生)和从化区学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或具有从化区户籍的跨区生、返穗初中应届毕业生,或符合来穗人员随迁子女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条件的从化区初中应届毕业生。

  12日  2021年从化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在江埔街荔博园举办。培训班宣传农药化肥的监管、安全使用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化肥减量与耕地质量保护专题培训,蔬菜水稻主要病虫的发生和绿色防控技术培训。区农业农村局科教科、区农环站、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相关人员,各镇街农技员、种植大户和农资经营者等114人参加培训。

图片7.png

  2021年5月12日,2021年从化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技术培训班在江埔街荔博园举办(唐舒翀摄)

  13日  广州市从化区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在区机关大院综合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介绍2020年从化区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工作情况,宣布2020年从化区高层次人才认定、评定入选结果;区高层次人才代表和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主要成员单位代表分别发言;为2020年区高层次人才颁发证书和奖杯。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向阳,以及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和2020年从化区高层次人才参加。

图片8.png

  2021年5月13日,广州市从化区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在区机关大院综合楼会议室召开(江楚君摄)

  13日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对外公布广东省特色小镇清单管理名单。名单中广州特色小镇数量为21个,从化上榜9个,数量居全市第一,领跑11区。其中本次入选的特色小镇包括生态设计小镇、西和万花风情小镇、西塘童话小镇、南平静修小镇、格塘南药小镇、莲麻小镇、古驿道小镇、赛莱拉干细胞科技小镇、罗洞工匠小镇,涵盖多个街镇,分别具有生态设计、田园童话、现代花卉、南药健康、干细胞、古驿道等文化、科技、研学等特色元素。

  13日  从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到区国家档案馆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林奕孜,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宇恒、李东强、卢凤萍、谢焕扬、林康等参加。

图片9.png

  2021年5月13日,从化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全体机关党员干部到区国家档案馆开展以“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杜敏摄)

  14日 从化区文联联合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鳌头镇、广州玫瑰产业研究院等举办“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点燃乡村孩子文艺梦,百幅文艺作品走进从化乡村校园活动。近百幅由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创作的、反映从化美丽乡村的油画,在鳌头镇中心小学内展览。

图片10.png

  2021年5月14日,“学党史、悟思想”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实践活动——点燃乡村孩子文艺梦,百幅文艺作品走进从化乡村校园活动在鳌头镇中心小学内展览(李烨威摄)

  16日  2021年从化旅游休闲节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发布暨“2021年中国旅游日——从化森呼吸”公益徒步活动启动仪式在生态设计小镇举行。区旅游行业代表、区徒步协会等200多人参加。

图片11.png

  2021年5月16日,2021年从化旅游休闲节系列宣传推广活动发布暨“2021年中国旅游日——从化森呼吸”公益徒步活动启动仪式在生态设计小镇举行(李晓彤摄)

  16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 社会组织齐参与”——2021年从化区荔枝公益定制活动启动仪式在江埔街罗洞工匠小镇举行。活动发布“荔枝+公益”定制活动内容、宣读活动倡议书、订购方进行签约、进行“社会组织荔枝公益定制林”揭牌仪式。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社管局局长庄侃,区委副书记王建红、副区长王智丰等参加。

图片12.png

  2021年5月16日,“我为群众办实事 社会组织齐参与”——2021年从化区荔枝公益定制活动启动仪式在江埔街罗洞工匠小镇举行(李晓彤摄)

  18日  明珠工业园区明珠小学与广州市协和小学结对共建签约和揭牌仪式在明珠小学会议室举行。从化区副区长王智丰,广州市协和小学、区教育局、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区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18日  2021年从化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技能大赛在雅居乐小学举办。全区各中小学校的少先队大、中队辅导员参加比赛。参赛选手以宣讲的形式进行比赛,宣传内容均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广州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等为主题,采取授课的形式介绍党史中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革命文物等知识。

图片13.png

  2021年5月18日,2021年从化区少先队辅导员岗位技能大赛在雅居乐小学举办(李烨威摄)

  18日  学党史爱祖国爱家乡系列活动之“舞韵飞扬 美耀羊城”广州市中小学生舞蹈比赛从化区选拔赛在从化区流溪中学举行。经过选拔,流溪中学、从化中学、区职业技术学校、区第二中学获得高中组一等奖,河东中学、区第三中学、城郊中学、区第七中学、神岗中学获得初中组一等奖,鳌头镇第三中心小学、西宁小学、雅居乐小学等19所小学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等以及全区67所中小学校1225名学生参加。

图片14.png

  2021年5月18日,学党史爱祖国爱家乡系列活动之“舞韵飞扬 美耀羊城”广州市中小学生舞蹈比赛从化区选拔赛在从化区流溪中学举行(邝锦雯摄)

  18日  广州市从化区政府英文网站(guangzhou.chinadaily.com.cn/conghua)正式上线。从化区政府英文网站设置5大一级栏目,22个二级栏目。5大一级栏目分别为“走进从化”“新闻资讯”“投资从化”“畅游从化”和“从化生活”。

  19日  从化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第二次推进会在区中心会堂召开。区领导刘棕会、邬卫东、陈信耀、钟向阳、李朔熹、梁继征、钟育周、陈宏、曾奕参加。会议传达学习上级的相关会议精神,并对区工作进行部署。

  19日  “花开流溪”—— 2021年第二届中国(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从化柳银杯”广场舞大赛初赛(第一场)在从化区街口街文化公园举行。大赛设街口街、鳌头镇、太平镇三个赛区。初赛第二场、第三场的比赛将分别于5月22日在鳌头镇文化站二楼小剧场、5月29日在太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区领导卢凤萍、黄小海、潘慧兰等,区委宣传部、区文广旅体局、区融媒体中心、广州从化柳银村镇银行有限公司等相关负责人以及21支参赛队伍参加。

图片15.png

  2021年5月19日,“花开流溪”—— 2021年第二届中国(广州)从化乡村文化艺术节启动仪式暨“从化柳银杯”广场舞大赛初赛(第一场)在从化区街口街文化公园举行(邝锦雯摄)

  20日  从化区新时代幸福礼堂暨婚姻登记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仪式在区婚姻登记中心举行。省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朔熹等,以及区府办、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

图片16.png

  2021年5月20日,从化区新时代幸福礼堂暨婚姻登记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揭牌仪式在区婚姻登记中心举行(李晓彤摄)

  20日  2021中国荔枝产业大会在广东省茂名市召开。广州市从化区委副书记王建红率区相关部门、企业参加大会,并对从化荔枝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成果进行展示推介。该次大会,从化区展出荔枝酒、荔枝干、荔枝蜜等优质农产品,受到与会嘉宾的广泛关注。

  20日  全省首场新时代文明婚礼在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区——从化区婚姻登记中心举行。

图片17.png

  2021年5月20日,全省首场新时代文明婚礼在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区——从化区婚姻登记中心举行。图为“中国好人”林冬妹为一对新人宣读结婚誓言书(李晓彤摄)

  20日  从化区优秀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区机关大院综合楼会议室召开。会议听取区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情况汇报。优秀青年教师代表、校长代表围绕教师职业、学校发展、专业成长等方面先后发言。区领导刘棕会、王智丰,以及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校长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

图片18.png

  2021年5月20日,从化区优秀青年教师座谈会在区机关大院综合楼会议室召开(江楚君摄)

  21日  从化区开展摩电专项整治行动,对摩托车、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攻坚,重点查处无牌无证、超员载客、不戴头盔、不按规定行驶、非法改装和酒驾醉驾等多发易发、安全危害大的摩电违法行为。 从化警方提醒,驾乘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必须按规定戴好安全头盔,确保安全车速,注意让行,不随意穿插,遵守好上路行驶的交通规则,不闯红灯、不超载、靠右行,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确保自身及他人安全。

  22日  从化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棕会一行到鳌头镇实地调研广州达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广州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和广州北欧农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并在西塘村村委会会议室召开全区大型生猪养殖企业调研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及11家生猪养殖企业代表参加调研会。区委常委、区委副书记王建红,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迟军,副区长黄小海参加调研。

  23日  由从化区司法局组织开展的2021年人民调解宣传月咨询日暨《民法典》宣传活动在江埔街海塱商业步行街举行。活动现场派发人民调解和《民法典》宣传资料3000余份,宣传《民法典》、人民调解、法律援助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参加该次活动的市民约2000人。

  25日  由广州市文联主办,广州大湾区文化交流促进中心承办,从化区文联、区文明办、从化图书馆、广州文艺市民从化空间协办的2021“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之新时代诗歌艺术及写作讲座在从化图书馆举行。讲座邀请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团委员杨克讲授诗歌艺术及写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朔熹等,市文联、区委宣传部、区文联、从化图书馆等相关负责人参加。

图片19.png

  2021年5月25日,2021“学党史 传经典 推新作”读书沙龙系列主题阅读活动之新时代诗歌艺术及写作讲座在从化图书馆举行(邝锦雯摄)

  26日由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区委宣传部、教育局主办的“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从化区中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在广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吕田镇莲麻村举行。

图片20.png

  2021年5月26日,“学党史 感党恩 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广州市从化区中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在吕田镇莲麻村举行(李晓彤摄)

  26日  从化区人大和区政协联合开展从化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视察。区领导林奕孜、谭凯平、张文虹、邓宇恒、李东强、卢凤萍、刘树生、谢焕扬、林康、王智丰、谢政、刘宗静、蒋琼芳、李启和、吴林涛等,部分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参加视察。

图片21.png

  2021年5月26日,从化区人大和区政协联合开展从化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情况专题视察(邝健华摄)

  27日  在江西举行的“学党史 办实事 助三农”广东荔枝红色之旅(井冈山)——“粤品进赣 赣品入粤”活动中,来到了“红色之旅”的第一站——井冈山,请革命老区人民吃从化荔枝,促进粤赣两地农业交流。

  是月  从化区在从化大桥旁河东配套绿地新建了一个“口袋公园”,满足了附近居民亲子交流、休憩、游玩的多元化需求。城市“口袋公园”也称“袖珍公园”,一般指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开敞空间,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组成部分。从化大桥旁河东配套绿地的“口袋公园”占地面积约为7400平方米。

图片22.png

  2021年5月,从化大桥旁河东新建的“口袋公园”(邝健华摄)

  是月  广东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有关负责人率队到从化区调研婚姻登记工作。调研组一行首先参观区婚俗文化展示基地,了解基地的相关建设情况,随后到区婚姻登记处进行调研,并听取区婚姻工作情况报告。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区民政局有关负责人等参加。

  是月  广州市公安局工会联合指挥中心宣传处举办“穗警工匠杯”微视频大赛。区公安分局牵头拍摄制作的党建微视频《初心传承》以现场专业评审和大众评审打分“双第一”的优异成绩夺得决赛第一名。

  是月  从化区启动2021年种粮大户补贴面积申报登记工作。申报对象为单造种植水稻15亩以上(含15亩)的承包经营户或通过依法流转耕地的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补贴标准为水稻300元/亩·造,每户单造补贴金额不超过50万元。

  是月  连接温泉镇永福路至中山路之间的从化马场路自行车专用天桥(卫东村凤一社至红丰社村道建设工程)的桥梁主体工程已完工。从化马场路自行车专用天桥为从化首座自行车专用天桥。是一座用地12亩的城镇型绿道自行车专用天桥,全宽5.5m,项目总投资2405.6037万元。其中,北侧坡道依山而建,采用路基结构,长约169m,连接至永福路;南侧坡道采用钢筋砼连续梁加引道,其中桥梁段长100m,引道长55m,连接至中山路,同时在G105国道两侧各设置一个螺旋梯道落地,梯道总宽3.55m。

  是月  从化区利用公交车流动分散、辐射面广、贴近群众的特点,依托车厢载体,在4、5、11、12路公交车车身贴有“学史明理 学史增信 学史崇德 学史力行”字样,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广告,让车厢变身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流动课堂”。

图片23.png

  2021年5月,从化区公交车设置党史学习教育公益广告,让车厢变身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流动课堂”(邝锦雯摄)

  是月  西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获评“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广东省确定了广东省第三强制隔离戒毒所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22个单位为第三批(2020年度)广东省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其中,从化区西塘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名列其中。(李烨威)

  是月  从化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被评为第三批(2020年度)广东省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图片24.png

  2021年5月,从化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李晓彤摄)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