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历史文化 > 从化大事记

二O二O年三月从化大事记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国家档案馆 发布时间:2020-05-06 08:46

  1日  是日开始至6月30日,从化区流溪河及其支流全面禁渔,其中核心区(流溪河库区)特别保护期为3月1日至7月31日。

  1.jpg

2020年3月1日,从化区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到城郊街麻二村向村民派发禁渔宣传知识单张(邝锦雯摄)

  2日  是日开始,从化区高中非毕业年级学生按照《从化区中小学线上教育指引》,收听收看在“广州电视课堂”上开设的线上教育。学生除了能在电脑、平板(pad)、手机等多种终端线上学习,在家打开有线电视也能上课。

  3日  从化区公交站亭、站牌建设管理维护工作会议在区交通运输局4楼会议室召开。从化区有公交线路56条,公交站亭148个、站牌1162个。从化区交通运输局、区融媒体中心、各镇街、顺途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从化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等单位、企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2.jpg 

2020年3月3日,从化区公交站亭、站牌建设管理维护工作会议在区交通运输局4楼会议室召开(邝锦雯)

  3日  从化区2020年春耕生产现场会暨“从化香米”项目启动仪式在江埔街山下村举行。是年开始,从化区引进华农科研成果香米型香稻品(组合)美香占2号、耕香优珍丝苗等10个品种,从化香米产业园以山下村占地1000亩的示范性基地为核心园区,辐射全区各镇街的香米种植基地为附属园区。从化区领导王建红、李东强、周耿斌、谢青梅、吴林涛,以及兴宁市市委常委、副市长蓝蓝,广东省农技推广总站、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华南农业大学水稻研究室相关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3.jpg

2020年3月3日,从化区2020年春耕生产现场会暨“从化香米”项目启动仪式在江埔街山下村举行(邝健华摄)

  4日  从化区出台11条支持旅游企业渡过难关的措施。其中主要包括旅游企业用电价按95%结算,并可缓缴电费。旅游企业可延期纳税,但最长不超过3个月。

  5日  “爱心到家”——从化区民政局携手长亨集团为困难群众送菜送粮项目启动仪式在街口街社工站举行。该项目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可能面临的“断粮”“断菜”等问题。从化区副区长谢青梅,区民政局、街口街、长亨集团等单位有关负责人以及志愿者、困难群众代表等参加活动。

4.jpg

2020年3月5日,“爱心到家”——从化区民政局携手长亨集团为困难群众送菜送粮项目启动(李晓彤摄)

  6日  “立足岗位 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从化区纪念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致敬“最美巾帼逆行者”活动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该活动现场连线驰援湖北医护队队长翟燕珍、郭远雯,向从化区的“最美巾帼逆行者”致敬,并表彰在开展“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尤其在抗疫中突出成绩和贡献的先进个人(集体)和家庭。从化区委副书记王建红,南医大五附院、区慈善会有关负责人,各镇(街)妇联、各单位妇委会、区妇联下属事业单位代表,女企业家、受表彰的先进个人(集体)和家庭等参加活动。

6.jpg 

2020年3月6日,广州市从化区纪念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暨致敬“最美巾帼逆行者”活动在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举行(黄颖瑶摄)

  8日  从化区人社局联合区总工会等6个部门共同举办2020广州市从化区“穗北春暖”大型公益网络招聘会。在“从化找工易”“从化工会”“从化青年”“从化女性”“从化民政”等微信公众号同时发布从化区企业招聘信息,为求职者提供文职、技术、普工等各类用工岗位,该公益网络招聘会持续至3月27日。

  9日  2020年从化区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流溪中学举行。演练由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主办,应急演练情景设定为从化区某一企业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从发现线索、信息上报、初步核实、先期处置、专业处置、疫点控制、处置报告等方面进行现场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厂矿、机关、企事业单位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预案》在从化区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处置上的具体适用性。从化区卫健局、区疾控中心承办。区公安分局、江埔街、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城郊街明珠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区中医医院、南医大五附院等单位参加。20.jpg

2020年3月9日,从化区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在流溪中学举行(罗文龙摄)

  9日  “广州电视课堂”小学、初中课程上线,从化区近8万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初中生使用“广州电视课堂”,在家上网课。广州市教育局集合全市优秀师资,组织制作一批线上教学课程,开设“广州电视课堂”,通过有线电视、网络电视(IPTV)以及网络平台等渠道免费向师生开放。

7.jpg

2020年3月9日,“广州电视课堂”小学、初中课程上线,从化区小学、初中生使用“广州电视课堂”在家上网课(黄利谊摄)

  10日  从化区市场监管局联同区农业农村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生态环境分局、区林业园林局、城郊街组成专项行动小组到从化区部分养殖场和餐饮行业,开展禁止野生交易专项行动。行动小组对养殖场和餐饮单位的经营场所和经营牌照等信息进行检查,并做好现场检查记录留档备查。同时向经营负责人解释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并提醒负责人疫情期间需要注意的事项。

8.jpg

2020年3月10日,从化区市场监管局等单位联合组织开展禁止野生动物交易专项行动(陈宝怡摄)

  11日  从化区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及动工活动在明珠工业园区举行。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大唐广东分公司、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中国供销总社、广州康龄医疗用品有限公司、新开花谷花卉交易产业园项目代表分别与从化区现场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星河湾高端配套智能制造生产基地、逸仙完美日记全球研发和生产基地、华瑞植物工厂、生态设计小镇三期、从化区电动汽车/自行车智能充电桩(站)等5个项目动工现场通过LED屏同步直播。当天,28个总投资457亿元的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并动工,项目涵盖新一代信息产业、生物医药、智能装备、新能源、农业科技、休闲旅游、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广州市委副书记罗冀京,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从化区领导庄悦群、蔡澍、林奕孜、谭凯平出席项目启动仪式。

9.jpg

2020年3月11日,从化区2020年重点产业项目签约及动工活动在明珠工业园区举行(覃永赠)

  11日  从化区工商界慈善捐赠仪式在区民政局八楼举行。区工商联(总商会)28家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广州市建凌电器有限公司和广州市从化顺昌源绿色食品有限公司分别获区慈善会颁发的捐赠证书,区工商联(总商会)获颁发“公益合作伙伴”牌匾。从化区政协主席谭凯平、副主席吴林涛等,区民政局(区慈善会)、区工商联(总商会)、区教育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10.jpg

2020年3月11日,从化区工商界慈善捐赠仪式在区民政局八楼举行(李烨威摄)

  16日  从化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在南平静修小镇召开。会议对加快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现场会上,与会人员实地观摩南平村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情况,温泉镇、区住建局、区温泉旅游协会、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顺昌源公司等代表作发言。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区直局以上单位、各镇(街)有关负责人,相关村党支部书记,中国农业银行从化支行、中国建设银行从化支行、中国农商银行、中国移动从化分公司、中国联通从化分公司、中国电信从化分公司等有关负责人,有关农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11.jpg

2020年3月16日, 从化区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现场会在南平静修小镇召开(邝健华摄)

  16日  2020年从化区水稻无人机直播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演示会在鳌头镇中心村的试验田举行。这是从化首次试验水稻无人机直接播种,3分钟左右可播种耕地1亩。从化区农业农村局、鳌头镇相关负责人,从化区农机(民)合作社代表,鳌头镇农技人员及部分村民等参加活动。

12.jpg

2020年3月16日,从化区水稻无人机直播机械化技术推广现场演示会在鳌头镇中心村的试验田举行(李烨威摄)

  17日  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做好荔枝花期放蜂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18日至4月18日期间全区各地严禁在果树等农作物上喷施一切杀虫剂。

13.jpg

养蜂人

  17日  从化区组织工作会议暨全区老干部工作会议在区中心会堂召开。从化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钟向阳参加会议并作讲话,各镇(街)、区直局以上单位、有关垂直管理单位相关负责人,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区委基层治理办有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14.jpg

2020年3月17日,从化区组织工作会议暨全区老干部工作会议在区中心会堂召开(李晓彤摄)

  17日 从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广州日报联手打造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直播——从化乡村小康讲堂”大型品牌直播第二期同时在广州市区融媒体中心客户端“新花城”和广州日报客户端播出。两个平台的实时直播点击率为21.588万次,回看点击率为10.12万次。

  18日从化区贯彻《广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疫情期间暂停清明祭扫活动的通告》(第5号)要求,2020年清明节期间,从化区殡仪馆、华夏陵园、各类骨灰存放设施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现场祭扫活动以及举办集体公祭等群体性活动,墓地管理费、骨灰寄存费等费用可延期至2021年清明节期间缴纳。区民政局推出网络拜祭、集体敬献鲜花、代客祭扫3项便民服务。

  18日 是日开始,从化区各医院陆续恢复门诊服务,并严格落实看病“一人一诊室”制度。

  18日 从化区关于表扬积极推进工程复工复产参建单位暨聘请从化水务社会应急抢险队及技术服务队工作会议在从化区水务局举行。从化区聘请中铁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从化分公司、中国化学工程第七建设有限公司、广东龙泉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坚磊建设有限公司、广州市诚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为从化水务社会应急抢险队;聘请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州珠科院工程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水务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公用事业规划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从化分院为从化水务社会技术服务队。

  19日 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率队到从化区调研校地合作情况,先后到鳌头镇凤岐柠檬合作社、生态设计小镇了解情况。从化区领导蔡澍、周耿斌、谢青梅,以及鳌头镇、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15.jpg

2020年3月19日,华南农业大学校长刘雅红(左二)率队到从化区调研校地合作情况(覃永赠)

  20日  从化区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演练在从化中学举行。此次演练分四个情景进行,情景一是模拟学生回校,进入校门;情景二是模拟学生进、出宿舍区,在宿舍区期间;情景三是模拟学生分批到饭堂就餐;情景四是模拟学生在课室,上课期间,课间。演练着重对发现学生体温高于37.3℃时的处置。从化区教育局、区卫健局相关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各中学、职校、体校的校长、分管副校长和校医等观摩演练。

 16.jpg

2020年3月20日,从化区学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演练在从化中学举行(罗文龙摄)

  20日从化区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派出的两批共16名驰援湖北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员撤离荆州,踏上归程。

  25日  从化区人民政府印发《从化区乡村民宿开办指引(试行)》,该指引明确乡村民宿规模单栋建筑客房数量不超过14个标准间(或单间)、最高4层且建筑面积不超过800平方米,并对乡村民宿开办的经营场所、开办要求、开办流程、开办服务、监督管理等方面作出明确确定。

  25日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刘红兵一行到从化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先后到南平静修小镇和生态设计小镇了解情况,并参加座谈会,洽谈推进乡村振兴共建相关工作。从化区领导庄悦群、王建红、李朔熹、谢青梅参加调研。

17.jpg


2020年3月25日,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南方日报社社长刘红兵(前排右一)一行到从化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江楚君摄)

  26日 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从化段)工程建设动工仪式在鳌头镇西山村举行。该高速公路(从化段)全长9.88千米,投资额17.3亿元,设置有五丰枢纽互通和龙潭互通。该高速公路是从化区连接广州中心城区的主要高速通道,同时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广连高速公路从化区境内的一段。从化区副区长迟军,广州市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区交通运输局、鳌头镇负责人,以及中交四航局、中交广连高速公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参建单位有关负责人等参加动工仪式。

18.jpg

2020年3月26日, 广州从化至清远连州高速公路(从化段)工程建设动工仪式在鳌头镇西山村举行(覃永赠摄)

  27日 从化区市民李某通过广益联募平台向区慈善会“如愿行动”服务项目捐资,获区慈善会开具的《广东省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电子)》。这是从化区开出的首张公益事业捐赠电子票据。

  30日 从化区在艾米稻香小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结合美丽廊道和特色小镇景观建设需求,此次活动主要种植秋枫、木棉、无忧树、凤凰木、宫粉紫荆等品种。从化区四套班子成员、区法院院长、区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等参加活动。

19.jpg

2020年3月30日,从化区在艾米稻香小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江楚君摄)

  30日 从化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从化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庄悦群主持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从化区2020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从化区2020年重中之重改革项目》《从化区2020年激励型改革创新项目》《从化区关于进一步健全改革运行机制激发改革内生动力的若干措施》《从化区侨联改革实施方案》和区纪委监委有关改革方案等文件。区领导蔡澍,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及各改革专项小组组长、副组长和联络员同志以及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是月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评价认定第二批3639个“国家森林乡村”,其中从化区入选“国家森林乡村”的有吕田镇莲麻村、小杉村,良口镇溪头村,温泉镇南平村,江埔街锦二村。

  是月 从化区按照广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做好入境人员服务保障工作。2月28日至3月31日,从化区先后完成4个整机航班以及其他不同航班次的入境人员转运任务,累计转运服务入境旅客1291人,隔离观察612人(其中集中隔离513人,居家隔离99人),解除隔离97人。全区开展国内外地区入境人员滚动排查,建立境外返回人员全口径台账共391人,完成首轮从化区户籍外出未返回人员444人的排查。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