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乡村振兴

我区两家企业获授2023年度“广东省生态农场”称号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5 11:04

  高质量开展生态农场培育工作

  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

  “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推进生态农场建设,精准发展生态循环农业,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探索农业现代化支撑农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印发《关于公布2023年度省级生态农场评价结果的通知》,授予全省30家主体“广东省生态农场”称号,其中我区两家企业上榜,分别是广东谷越科技有限公司(下称“谷越公司”)和广州市和稻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和稻丰公司”)。通过推进生态农场培育工作高质量开展,为生态循环农业创新发展、绿色生态农产品品牌打造、农业农村绿色低碳转型提供有力支撑。

  谷越公司

  形成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格局

  谷越公司于2018年1月成立,公司是在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中山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由艾佩克、温氏集团、广垦畜牧、海大集团、德兴食品、壹号食品、比高科技等七家企业共同出资成立的科技型现代化农牧企业。谷越公司股东单位业务范围覆盖了上游的饲料加工、种猪培育,下游的生猪养殖、农副产品加工销售以及大数据信息科技等,形成了产业链融合发展的一体化格局。 

  谷越公司核心基因库(公猪站)成立于 2019 年,位于鳌头镇乌石村,三面环水,自然环境屏障优越,是以生产高品质种猪精液为主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公猪站,项目占地180亩,采用舍饲—地面平养—全漏缝饲养模式,拥有空气过滤和饮水过滤系统等高科技自动化生产体系。

  公猪站处于从化适养区,具有相关环评手续和土地备案手续。公猪站位置交通便利,进出路线分明,区位优势明显,示范辐射区域面广。该位置未投建前是荒山园林,山内树木种类品种多,层次分明,公司选址投建后,按照设计规划对建筑区以及道路区进行平整修建,其余地方均保持自然原貌。谷越公猪站布局规划合理、协调,猪舍设计上采用现在最先进的全封闭饲养模式及环控设施并装配了空调、高效节能供水系统和自动给料系统,同时采用先进的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过的水再进行苗木喷灌、蔬菜栽培,实现园区的生态循环。谷越公司在生产的同时把环保理念融入生产全流程,最大限度地融入山水草木间的自然环境,场内设计采用统一风格,布局规划合理、栏舍屋顶采用蓝瓦白墙,色彩明艳,与当下丛林环境相得益彰,徜徉其间犹如走入了“田园牧歌”。

  和稻丰公司

  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立体种植生态农场

  和稻丰公司是一家从事高品质香米生产、加工、营销、科研的农业科技企业。公司用有机低碳、全程机械化无污染的方式种植优质水稻,专注土壤改良、土壤健康、提升农作物品质,并围绕生物有机、全程机械化无污染、环保、循环核心技术,构筑起无污染、零碳排放的“植物—动物—有机”生态循环农业模式,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立体种植生态农场。

  和稻丰公司是从化区优质生态丝苗米产业园的实施主体,以一产(香米产业)为基础,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结构体系,推动全产业链发展,实现多功能经营,促进土地增效、农民增收。以香米的初级加工为主,向香米适度深度加工延伸,并以香米二产加工业带动销售流通业的发展,促进香米产业链的相关产业服务的联动聚集,促进农业一二三产业业态的共生发展。 

  和稻丰公司产业园以山下村和中塘村农业核心示范种植基地为依托,实行“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模式,通过推广“订单农业”、保价收购、技术指导、良种扶持等措施,采用统一配种、统一耕种、统一管理、统一农肥、统一加工、统一销售的“六统一”管理模式,广泛推广物理杀虫、使用生物源药物防治病虫害,在农业生产管理中,制订绿色、有机产品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施用有机肥料,达到绿色、有机食品要求;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基地+合作社的托管种植及合同委托种植,实现联农带农,增产增收,利益共享。

  和稻丰公司“从化香米”项目是以改进从化水稻生产经营模式为切入口,打造“从化香米”国家地标品牌,创建现代都市农业产业园,实现“从化香米”绿色化、智能化、机械化、标准化、高端化生产,大力培育和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稻米生产供应基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和稻丰公司坚持 “让人民享受高品质的健康生活” 经营理念,倡导健康绿色的生活方式,和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坚持品牌化、产业化发展,以生产绿色、有机、富硒、富鋅高端香米产品为主攻方向,建立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产品质量安全控制体系,推动发展香米全产业链,形成研发、种植、储备、加工、物流和销售的系统工程,着力打造出“从化香米”高端香米品牌。(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