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乡村振兴

我区以“头号力度”推进“头号工程” 力促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08 10:53

  1月5日,从化区召开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现场会,以实地调研加座谈交流的形式,看成效、找差距、补短板、促提升,以更大力度、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推动“百千万工程”取得新成效,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自实施“百千万工程”以来,从化区闻令而动、擂鼓出战,紧紧围绕省市部署安排,坚持生态为本、产业强区、绿色发展,全力推进“百千万工程”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奋力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从化区第一时间成立了区指挥部,搭建了“一办五组五专班”的组织架构,由区委书记带头开讲“百千万工程”专题培训第一课,区领导先后登台授课,各镇(街)、各部门迅速行动,推动强区、促镇、带村三个层面取得了扎实成效,从化区、太平镇及13个村入选全省首批典型县镇村。

  壮大  

  绿色发展示范区的经济底盘更加稳固

  产业发展是“百千万工程”的主攻方向,产业强则县域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从化旅游市场就迎来了开门红。全区接待游客累计73.8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累计2.53亿元,同比2023年分别增长324.43%和348%,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89.94%和96.04%。尤其是欣荣广场、莱茵汇商业广场、远达汇聚广场、8号仓流溪河奥莱小镇四大商业地标在元旦假期人山人海,不断激荡出强劲的消费新动能,为从化新年“拼经济”开好头。

  “拼经济”的势头一直在从化延续。去年以来,从化区着力壮大区域经济,通过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区道路,工业势头强劲,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连续6个月保持8%以上增速。同时持续推动战略发展平台建设,平台持续拓展,广东从化经济开发区扩容1085.16公顷,高埔创智谷、温泉总部集聚区顺利启动建设;招商成效显著,新落地(注册)项目同比增长135%,协议投资总额同比增长146.63%,落户3个世界500强项目、3个“中字头”“国字头”项目。

  强化

  镇墟的联城带村节点功能更加完善

  镇街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桥梁和纽带,是统筹城乡发展的重要载体,发挥着联城带村的关键作用。而镇墟有文化基础、产业基础和群众基础,持续用力培育壮大,对强化连接纽带作用、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化区从实际出发,发掘镇墟潜力,扎实推进美丽墟镇“七个一”建设。目前,全区5个墟镇全部达到市级“宜居墟镇”标准,其中吕田镇、良口镇达到市级“示范墟镇”标准。

  去年10月,位于鳌头镇的越秀风行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龙潭旧墟风情街”,作为项目首开区正式启动试营业。目前龙潭旧墟风情街成功引入广大乡创、中大智境、乡悦田园等多家专业文旅企业及二十多所高校、协会合作进驻,运营美食步行街、结婚小镇、亲子农场、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啤酒一条街等多个重点业态。

  一个旧墟的华丽转身,正是从化镇墟联城带村功能的生动写照。从化区集中力量打造“一镇一业”,入选国家“五好两宜”和美乡村试点、国家首批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试点;同时有序开展省级农房建设试点,太平镇“南粤古驿道”农房示范片、鳌头镇“田园牧歌”农房示范片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夯实

  和美乡村的发展特色更加彰显

  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落实,和美乡村建设是基础。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广大农民的殷切期望。

  此次现场会的考察点——鳌头镇龙潭村和高平村乘着“和美乡村”的东风实现了蝶变。在实施“百千万工程”过程中,从化区全面抓好人居环境整治、农房风貌提升等工作,重点推进农房建设试点工作,将高平村、龙潭村建设成农房美化示范样板片区。

  行走在这两条村庄,平坦的沥青村道、整齐亮丽的农家住房、错落有致的小菜园,俨然就是一幅秀气典雅的美丽乡村画卷。“以往做梦都想不到自己家能变成现在这个样子,房屋的外立面干净亮丽,屋里的小院子错落有致,划分了种菜区、草坪、种树区,宛如一个小花园。”高平村元塘社村民李叔现在每天忙活完回家看到家门口的环境,心情非常不错。

  目前,从化区已制定《广州市从化区农房质量安全风貌提升和农房建设试点行动方案》,有序推动太平镇“南粤古驿道”农房示范片、鳌头镇“田园牧歌”农房示范片建设,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和美乡村的建设为从化区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从化区集中签约、揭牌112个农文旅项目,总投资额达153.7亿元,新增3家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7个粤字号农业品牌;推动成立区镇村三级强村公司,全面消灭年集体经营性收入10万元以下的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扎实开展“五边”“四旁”绿化美化,我区成功入选“2022年全国村庄清洁先进县”、第七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2024年是“百千万工程”从开局起步到初见成效的承上启下之年,也是实现“百千万工程”行动方案提出的2025年工作目标的关键一年。从化区将坚定信心,久久为功,真抓实干,将“百千万工程”作为头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推进实施,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奋力推动高质量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