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乡村振兴

我区以“六大行动”为抓手 高质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7-14 15:17

七月荔枝红,果农采收忙。唐业能 摄.jpg

果农摘荔枝满载而归。唐业能/摄

  盛夏七月,从化田间地头,处处“丰景”如画。 在果园里,一簇簇沉甸甸、红彤彤的荔枝挂满枝头,青红相映,煞是好看;在田野上,水稻长势喜人,满眼尽是稻浪滚滚穗飘香的醉人景象;在池塘里,连片的荷花迎风舒展,香气扑鼻,吸引着摄影爱好者们的“长枪短炮”齐上阵……目之所及,欣欣向荣,在从化大地上,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从化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北部生态屏障,是广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主战场。当前,从化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市要求部署,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下称“百千万工程”),区乡村振兴专班扎实推动工作落实,建立健全四大工作机制,统筹推进乡村五大振兴。通过实施“六大行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区,奋力谱写乡村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大力实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提升行动

  每年春耕备耕之际,我区立足早谋划、早部署、争主动,全力以赴做好春季农业生产,为夏粮丰收打好基础。各镇(街)紧锣密鼓开展犁田、引水、育苗、施肥,勾勒出一幅幅生机勃勃的春耕画卷。

  从化区作为广州市农业农村大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阵地,也是产粮第一大区,粮食产量约占广州市自产量的48%。为大力实施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提升行动,当前,我区切实抓好耕地保护硬措施,100%落实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任务,抓好本年度高标准农田3000亩改造提升。全面落实中央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粮大户补贴等惠民政策,组织各镇街做好冬种春收粮食生产,春收粮食产量800吨,同比增长8.42%,4月上旬完成广州下达春种粮食任务,种植面积达10.01万亩。

大力实施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行动

  我区是广东省荔枝最晚熟区域,从化荔枝正处于大熟期,优质品种“流溪桂味”“温泉槐枝”“井岗红糯”“钱岗糯米糍”已陆续上市。当前,正值荔枝销售旺季,走在从化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处处呈现出摘荔枝、收购荔枝、打包荔枝的一幅幅给“荔”图景。

  荔枝作为最大宗地方特色水果,荔枝产业兴旺是从化区乡村振兴的重要落脚点。当前,从化把打响荔枝品牌作为建设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对荔枝营销谋划,今年相继在贵州贵阳、上海、浙江嘉兴等地开展推介活动和产销对接,成功举办2023年广州从化荔枝节系列活动暨广东荔枝产销对接活动(广州站),促成近40家的采购商进入产区考察并开展合作。

  同时,我区围绕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推动从化区“1+7”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向纵深发展,用好中央奖补资金2000万元加快花卉国家级产业园提质增效,正推进柑橘产业园等3个省级产业园整体验收工作,全面建设农产品加工等2个省级产业园,抓好国家级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广东智威优质鸡种业育繁推一体化项目已投产。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打好“龙头、园区、品牌、配套”四张牌,持续做好培育生态优质丝苗等六大10亿元级特色产业。

大力实施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行动

  流溪河蜿蜒流过,串连起生态湿地公园、流溪河碧道,形成绿意盎然的生态廊道;精品旅游线路将美丽乡村、特色小镇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激发乡村振兴澎湃动力;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轮番开展,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为乡村注入文明乡风……这些年来,从化的村民真真切切感受到:乡村变美了,村民富裕了,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了。

  当前,从化印发《从化区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从化区新乡村示范带建设三年(2023—2025年)行动方案》,持续抓好厕所、污水和垃圾处理“三大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区农业农村局与区其他8个部门联合印发《广州市从化区开展高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农村移风易俗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全面整治乡村陋习、不正之风,持续推进移风易俗。

大力实施助农增收行动

  盛夏季节,南平村红荔飘香,游人如织。前几年,村里在上级部门牵线下,引入大型国企,打造南平静修小镇,让当地农民生活上台阶。从过去“门可罗雀”到现在“门庭若市”,南平村的蜕变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过上幸福的生活。

  当前,从化落实全市的“千企兴千村”部署,争取省市优质企业参与从化乡村发展投资建设,今年以来已对接广州珠江实业、星河湾集团等知名的国有、民营企业,深化进一步合作;大力推动我区“百企兴百村”工作。今年1—6月份,村企共建新签订协议35份,帮扶金额90.41万元,近16000人受惠,南平村入选2022年广东“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典型案例名单。区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我区《关于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的若干指导意见》,强化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指导村集体扩大招商引资,推动村企合作;正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联农带农工作的意见》,引导企业带动农民就业、村集体经济增收。

大力实施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

  无人驾驶机械化插秧、无人机点播、机械化旱播、无人驾驶机械化旋耕在春耕现场会上轮番展示;加肥、洒水、播种,一个个育秧盘整齐有序地在自动化育秧生产线上“运行”……在从化区生态优质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内,奏响科技兴农奋进曲,让人叹为观止。

  向农业强区阔步迈进,科技创新是关键变量。为大力实施科技赋能高质量发展行动,我区深化与华南农业大学合作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围绕荔枝、水稻等领域推进建设科技创新及示范基地,组建完善40支农技服务“轻骑兵”团队全程全链服务我区主导农业产业。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新进展,中施龙泰低碳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华隆公司《从化区5G+AI智慧荔枝果园建设案例》被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推介为2022全国智慧农业建设优秀案例,华隆公司联合科研单位攻关的荔枝超低温冷冻锁鲜技术取得新进展,突破了荔枝冷链保鲜期难以超过40天的难题。

大力实施推进农业农村集成式改革行动

  农村土地是广大农民的“命根子”,关系国家粮食安全、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村和谐稳定。当前,我区大力实施深入推进农业农村集成式改革行动,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深化农村“三块地”(承包地、宅基地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改革,起草我区《农村宅基地和住宅建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以及《稳步推进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试点实施方案》,于近期提请区“百千万工程”指挥部审议印发。

  另一方面,我区探索多途径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大力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生产托管服务组织,深化农村金融改革,持续推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向农村汇集。

  乡村振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了让广大农民生活得更美好。接下来,我区将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奋斗目标,全力以赴在有序推进“百千万工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区中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效,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区注入“源动力”。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