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乡村振兴

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正式起航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24 14:55

  从化全“荔”以赴  与全球共享甜蜜

2801p一2.jpg

  活动现场

  广东荔枝,世界共享!5月17日,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在我区生态设计小镇成功举行,持续助力广东荔枝营销开门红。以这次广东荔枝“丝路行”为契机,从化区以荔枝产业“小切口”,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进一步提升“从化荔枝”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为广东促进荔枝出口、推进广东农业国际交流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活动在农业农村部农业贸易促进中心指导下,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广东省委员会、海关总署广东分署、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主办。

  推动广东荔枝出口开门红

  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办好2023广东荔枝丝路行活动,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持续抓好荔枝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部署要求,也是进一步促进广东荔枝出口高质量发展,着力推动2023广东荔枝出口开门红的重要载体。本届活动以“广东荔枝 世界共享”为主题,打造一场“专业化+市场化+品牌化”的国际盛会,旨在进一步提升广东荔枝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强广东农业国际交流合作。

  在活动现场,粤曲表演《荔枝颂》、《广东荔枝出海记》宣传片等从文化和历史角度讲述了广东荔枝的故事;广东荔枝农产品展览区、品鉴区琳琅满目,从多产品、多角度展现了广东荔枝的产业面貌。

  启动仪式上,海外粤商会代表就广东荔枝国际宣传推广发言,广东荔枝出口代表企业分享成功经验。同时,现场还进行了广东荔枝出口全产业链合作签约等产销对接及品牌营销活动,赢得2023年广东荔枝出口开门红。

  活动现场,美国粤商会、俄罗斯粤商会、拉脱维亚粤商会、尼泊尔粤商会及吉尔吉斯斯坦粤商会等5家境外粤商会进行了“广东荔枝文化海外传播中心”授牌。从“致富果”到“国际果”,在各国粤商会的支持与努力下,如今,广东荔枝已成为联结中国人民与各国友人的“甜蜜使者”。来自孟加拉、格鲁吉亚、委内瑞拉等国际友人点赞广东荔枝,并正式启动全球亮屏。

  作为最难保鲜的水果之一,为广东荔枝跨越万里出口海外的前提,就是科技突破提供保障。为进一步推动广东荔枝高质量发展,提升荔枝出口“持续力”,《荔枝保鲜全链集成技术2023版》在活动上正式发布,为广东荔枝走出国门提供足够的自信和底气。

  据了解,作为代表广东特色优势农业和岭南文化和的亮丽名片,近年来,广东荔枝连续实现出口数量和金额持续增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广东农产品进出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排名全国第一,其中广东鲜荔枝出口额占全国荔枝出口比重59.4%,近三年广东荔枝出口年增幅在60%以上。目前,广东荔枝出口目的地国家和地区覆盖六大洲,出口1000万元以上国家包括美国、新加坡、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

  从化以荔枝产业“小切口”

  推动农业产业“大变化”

  作为此次活动的举办地,从化是驰名中外的温泉旅游胜地和全国闻名的荔枝之乡。由于气候温和、土壤适宜,从化已有近四百年的荔枝种植历史,全区荔枝种植面积30万亩,占全省7.3%、全市52.1%,“丰产年”年产量6万吨左右。

  一直以来,从化荔枝产业的发展,得到了农业农村部及省、市各级各部门和领导的大力支持,在产业主管部门和技术体系专家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从化荔枝产业初步形成了“有规模、有特色、有效益”的发展态势和格局,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从化钱岗糯米糍、从化荔枝蜜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流溪红荔、流溪桂味、温泉双壳槐枝等明星品种深受市场欢迎。

  从化荔枝,不仅与从化人民结下了深厚的缘分,也得到了开国元勋、文人墨客的青睐。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从化还有一棵被吉尼斯认证的世界上最大的荔枝树:位于太平镇木棉村的荔枝皇,已有480年的历史,树高超过四层楼,主树干要八九个人才能抱住,是名副其实的“王者”,不仅是展示荔枝文化的鲜活样本,更承载着从化人民对荔枝厚重的情义。

  经过多年发展,从化荔枝已经逐渐规模化和产业化,也成为从化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从化区以科技赋能培育新优品种,推动从化荔枝从“小特产”升级为晚熟荔枝地标IP产品,成功培育流溪红荔、井岗红糯等新优迟熟品种,将荔枝保鲜期提高到30天以上。从化区以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从化荔枝从“集中上市”升级为“周年供应”,依托省级荔枝现代农业产业园,引入广药王老吉广州从化荔枝产业总部,建立加工研发平台,开展荔枝GABA功能氨基酸、荔枝多酚等活性成分研究,率先突破荔枝精深加工“卡脖子”问题,将荔枝浓缩果酱保存期延长至1年,为荔枝加工制造产业提供“二次加工”的优质原料,实现生产原料周年供应;依托世界五百强企业联合利华、广药集团等龙头企业,延伸荔枝深加工产业链,研究开发纯果汁、雪糕、果粉、功能性美容产品等高附加值产品,荔枝加工率达35%,推动荔枝产品价值提高120%。此外,从化以荔枝定制打通供需两端,推动从化荔枝从“论斤卖”升级为“整棵卖”“整片卖”,依托苏宁、京东等智能供应链项目,建成20多个田头冷库,布局200多个产区打包发货点,构建“海陆空”冷链服务体系,提速“从枝头到舌尖”供应,实现冷链直发、48小时可达全国。2022年全区荔枝销售额超10亿元,其中出口荔枝1465吨,出口金额9050万元,出口量排名全省前三。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茂名考察时强调,发展荔枝种植有特色有优势,是促进共同富裕、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农村特色产业前景广阔。接下来,从化将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进一步加大品牌建设力度,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推动从化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作出新的贡献;建设荔枝交易物流中心,简化交易流程,推行智能化、便捷性的交易物流模式,促进从化荔枝等各类优质农产品更加高效“走出去”;继续深化荔枝采购商联盟建设和组织服务工作,以广东荔枝“丝路行”为契机,着力推动广东荔枝出口,拓展北美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让从化荔枝走进全国千家万户,走向世界,让更多人爱上吃从化荔枝。(文/黄利谊  图/邝健华)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