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乡村振兴

从化两企业分别入选国家级和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名单

来源:广州市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4-06 09:46

  近日,省农业农村厅公布广东省 2023 年度国家级和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名单,确定 2023 年度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67 个、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51 个。其中,我区从化达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3年度国家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广东谷越科技有限公司被认定为2023年度省级生猪产能调控基地。

  从化达南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采用生态循环模式

  保护绿水青山

  达南公司坐落于鳌头镇绿色家园内,公司总占地面积为1557亩,采用种养结合的生态循环模式。目前规划生猪养殖区域及附属房占地面积约195亩,共分三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1栋5层楼房式猪舍和单批饲养5000头后备母猪的隔离舍,目前已建成投产,现存栏基础母猪725头,纯繁公猪26头。

  据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采用最先进的猪场设计和智能化设备,为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的现代化规模化养猪场保驾护航。目前公司与世界上第二大种猪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于2022年1月从山东一次性引入高繁殖性能、高洁净度纯种猪1194头。

  公司一直致力于人才的培养和企业的发展,在技术方面已经形成比较完备的体系,在不断总结同行业生产技术的基础上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时常派遣干部员工外出学习和交流。并且还拥有世界上第二大种猪公司强大的育种体系支撑,时常给予他们技术培训等,及时与世界最新高尖端技术接轨并实现实时技术更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公司还与华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合作,成为动科智慧养殖系第一个举牌的公司,在技术研发和创新方面为公司的技术体系提供强大的核心驱动力。公司还采用较为先进的数字化平台系统,不仅实现了数据的及时统计,其智能化程度可实现每天实时数据更新,同步了生产分析、物料分析及财务分析等,以确保数据的精准。

  在设备方面,公司引入高端智能化设施设备,在空气净化、自动环控、精准饲喂、节能除臭等方面大胆创新,设施设备均走在行业前沿,为整个养殖的发展和进步提供一定的向导作用。在疾病防控方面,公司采用制度化和标准化管控,各环节制定标准作业指导书,严格落实各关口防疫制度。公司采用自动化,减少一定的人员干预,在追求效能和安全方面成效显著。此外,对于重大疫病,公司统一规定和制定一定的免疫程序来避免,因此在疫病防控方面可以做到有条不紊的抵御。

  在废物资源化利用及信息化管理方面,公司采用先进的养殖模式,最终处理的废水可直接用于灌溉农田,以达到资源的回收和利用的目的,同时避免了环保问题,即保护了绿水青山,又能实现种养结合。

  广东谷越科技有限公司

  构建安全防控体系

  提升整体防疫能力

  广东谷越科技有限公司核心基因库(公猪站)成立于2019年11月,是以生产高品质种猪精液为主的世界先进水平的公猪站,项目占地180亩,总投资8600万元。

  目前,公猪站生产单元中存栏种公猪465头(其中:杜洛克258头、长白97头、大白107头、皮特兰3头),年更新率60%,场内群体年龄处于0.6~2年,后备种源力量充足,属于产精高峰期。

  据谷越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研发团队共7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专家顾问2人,主要研发方向为联合育种模式探究、高端父系种猪育种体系构建、综合繁育体系构建等。与人工受精领域世界知名企业开展战略体系系统性合作。

  公猪站依托自主创新技术和全球顶级合作伙伴,采用全密闭式正压模式、全自动空调系统和环控模式、空气过滤和饮水过滤系统、猪舍除臭系统、全自动智能洗消系统、自动送料系统、自动精液采集和传输系统、智能化精液分析、检测和分装系统等高科技自动化体系等先进设备共6万余件(套/台)等。

  生物安全建设方面,公猪站构建了“四层二体系”的防控体系。以猪为中心,构建内部生物安全,从栏舍、生产、场内到场外,做好四层防护。二体系则采用净区向脏区单向流动、全进全出、多点式饲养、分批次饲养管理方式,切断非洲猪瘟在猪场内部的循环传播。在打造场内生物安全体系和场外生物安全体系的同时,公猪站邀请广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区农业农村局兽医科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指出潜在的生物安全风险点,完善生物安全体系,杜绝生物安全隐患,提升整体防疫能力。

  公猪站项目坚持走全面可持续、可循环道路,对废弃物采用干湿分离技术进行处理,一是对产出有机肥进行综合利用,二是要求污水处理达到可饮用水平后方可排放。有效整合项目周边地区种植资源、生猪养殖资源,建设大型现代化粪污综合处理及资源化利用系统,打造“种养结合、生态循环”农业产业生态圈,减少对周边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引导全区农业产业向“优质、高效、绿色”方向发展,产生良好的生态效益。(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