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乡村振兴

从化两基地入选首批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

来源:从化区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8 11:23

  近日,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公布广东省第一批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名单的通知》(下称《通知》),公布了首批15个“省级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广州市共3个基地入选,我区占2个,分别为广州市从化华隆果菜保鲜有限公司(下称“华隆公司”)和广州壹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下称“壹号生物公司”)。

  ◆华隆公司            

  发挥荔枝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作用

  华隆公司是广东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广州市农业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州市新型研发机构、“两高四新”示范企业、省级广州市从化区荔枝产业园牵头实施主体、荔枝产业链链主单位。目前,华隆公司荔枝生产基地1500多亩,合作基地3500多亩,年生产/加工荔枝6500吨。华隆公司在荔枝种植、流通、加工、销售等环节都处于领先地位,基地已全部通过绿色、无公害、出口注册基地认证和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认证。

  基于广东传统优势荔枝产业高质量发展要求和荔枝食品和质量安全问题,目前华隆公司已与各高校、院所等长期合作,建立了荔枝种质资源库、荔枝绿色种植和病虫害防控体系以及荔枝生产、加工、储运、销售的标准化示范体系。拥有荔枝新品种选育技术、果园绿色种植栽培和智慧管理技术、荔枝高质量品控和安全检测技术、病虫害监测技术、荔枝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荔枝冷链运输和保鲜技术等。注重标准化工作,建立企业标准化管理制度,现有执行标准3项、参与制定团体标准6项,并逐步提高和完善中,积极发挥荔枝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和引领作用。

  此外,该公司生产基地产业布局合理,覆盖了以荔枝品种选育、高效绿色栽培管理、智慧数字农业减碳措施应用、保鲜加工、深加工等全产业链条的标准化示范建设。拥有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制度、智慧果园基础设备设施、荔枝标准化生产管控平台和荔枝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具有良好的项目建设基础条件。创建了以“荔枝文化为主题,科技创新为核心”的从化荔枝文化博览园,成立了荔枝产业研究院,下设荔枝品种培育改良实验室、荔枝生长生理调控实验室、荔枝采后保鲜实验室、数字农业与人工智能实验、荔枝食品加工实验室,集聚行业优秀专家团队40多人。成为中国农技协科技小院、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和华南农业大学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每年培养专业硕士10名以上。

  ◆壹号生物公司           

  实现蛋鸡养殖自动化集约化规模化

  壹号生物公司位于鳌头镇新村村,是一家集蛋鸡育雏育成、蛋鸡规模化养殖、科技创新研发、终端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企业。该公司已建成两大养殖基地:新村青年鸡养殖基地(150万羽)和龙聚蛋鸡养殖基地(150万羽)。壹号生物公司生产基地均使用全环控鸡舍对蛋鸡进行全封闭全程自动化智能化笼养的养殖模式,采用层叠式蛋鸡育雏育成自动化饲养设备,配套自动化环控、自动上料、自动清粪、自动控温、自动集蛋和蛋品分拣等智能化系统,实现蛋鸡养殖自动化集约化规模化,提高养殖效率,保证鸡蛋品质安全。

  养殖基地建有兽医自检室,拥有能满足基本自检项目的设施设备,还有专业的执业兽医师进行管理;引进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质量监控与可追溯性,保证质量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聘请有资质认证的检测机构对公司产品质量品质进行检测,并出具权威的产品质量、营养检测报告,保障产品品质;同步在广东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上记录进行溯源管理;制定鸡蛋产品质量安全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包括养殖基地的卫生管理,员工的培训管理,投入品的购买、使用、管理,蛋鸡病害的监测与治疗等;饲养环境和舍内养殖过程使用物联网全程监控。(黄利谊)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