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区政协 > 机构设置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1-22 14:23

      一、区政协办公室主要职责

      区政协办公室是区政协机关综合办事机构,内设秘书科、综合科,管理区政协理论研究中心。主要职责:

      (一)负责区政协机关公文处理,机要保密,档案管理,印鉴管理,新闻宣传和信息工作,对外联系和接待工作,人事、工资、财务和资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后勤保障,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

      (二)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专题协商会议和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工作及文稿起草、会议记录纪要工作;负责区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决定的组织实施工作。

      (三)起草区政协各类重要文稿和领导讲话稿,编印区政协《社情民意信息》。

      (四)协同区政协各专委会工作。

      (五)协助区政协机关党支部、工会、妇委会等组织工作;加强区政协机关制度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作风效能建设,抓好各项创建活动。

      (六)承办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任务。

      二、提案和社会法制委员会

      (一)负责征集、审查、转办、督办提案,起草提案工作情况报告。

      (二)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关于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法制建设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委员为我区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法制建设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三)围绕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法制建设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提案。

      (四)围绕涉及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法制建设等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五)对涉及社会保障、社会治理、法制建设有关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六)承办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任务。

      三、经济和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

      (一)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关于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委员为我区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二)围绕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提案。

      (三)围绕涉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等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四)对涉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城乡建设和环境保护有关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五)承办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任务。

      四、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委员会

      (一)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关于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文化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委员为我区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文化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二)围绕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文化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提案。

      (三)围绕涉及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文化等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四)对涉及教育、科技、卫生、体育、文化有关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五)负责文史资料征集、整理、研究、出版等工作,协调做好从化文史馆运行管理工作。

      (六)承办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任务。

      五、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一)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委员为我区“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二)围绕“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提案。

      (三)围绕涉及“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等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四)对涉及“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有关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五)承办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任务。

      六、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

      (一)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一国两制”、港澳台侨外事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委员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二)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有关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提案。

      (三)围绕有关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四)对有关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五)积极开展对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外籍华人的联谊活动,配合党政部门开展对外经贸、文化交流活动。

      (六)承办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任务。

      七、联络学习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一)牵头组织全体委员学习培训,开展各种形式的集体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委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

      (二)负责区政协委员人事工作。加强与区委统战部、区委组织部的联系和协作,做好区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换届选举、届中调整工作。

      (三)负责区政协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牵头开展区政协委员履职综合评价考核工作;推荐区政协委员担任特邀监督员,并做好相关联系服务工作;组织区政协委员进驻“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开展履职工作;组织新任委员学习培训;组织协调委员参加调研、听证会、座谈会、开放日等各种活动。

      (四)联系和服务在从化的上级政协委员。

      (五)组织委员学习宣传贯彻关于民族宗教等方面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推动委员为我区民族宗教工作发展贡献力量。

      (六)围绕民族宗教等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视察和协商议政,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和提案。

      (七)围绕涉及民族宗教等法律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组织委员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民主监督。

      (八)对涉及民族宗教有关工作,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组织委员通过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九)承办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协领导交办的任务。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