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 通知公告

养老机构诈骗的常见特征

来源:广州金融科技 发布时间:2024-02-05 15:28

       综述:随着我国老年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领域的需求不断增加,加之开办养老院投入大、盈利周期长等原因,养老机构诈骗具有一定的存在基础。防控中心总结了相关风险,供“避雷”参考。


        随着我国老年化程度不断加深,人们对养老院的入住需求也不断增加,但是市场上养老机构的数量相对不足,价廉物美养老院的数量更是少之又少,养老行业呈现一定的卖方市场特征。开办养老院需要投入的资金量大,但投资人实现真正盈利的周期较长,行业龙头企业也曾表示需要8~10年的时间才能实现盈利,然而,当前企业的平均寿命大多达不到盈利期。因此,在上述背景下,养老机构诈骗具有一定的存在基础。防控中心总结了以下风险特征,供“避雷”参考。

        一、推销理财协议

        当老年人申请入住养老院的时候,除了填写入住登记文件之外,工作人员会引诱老年人额外签订一份理财协议。理财协议会注明投入资金的金额以及预期收益,甚至承诺固定收益,具有明显的利诱性。理财内容多种多样,例如,直接展示理财产品或者投资项目,这些理财产品或投资项目难以实地考察,真实性难以辨别;诱导老年人缴纳床位费但实际不入住,由养老院将床位转租出去,定期向老年人返还转租收益;邀请老年人入股或者加盟养老院,成为养老院的股东,定期获得经营收益;高价推销所谓的健康产品,常见的是保健品,这些保健品的实际价值不高,但在宣传包装下,摇身一变成为养身神药,有的时候,也可能推销其他产品,例如智能床垫。

       工作人员会在老年人的子女不在场的时候,引导老人签订理财协议,协议只能在养老院签订,不能带回家,不能拍照,一旦老年人告诉子女,其子女想查看协议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百般拒绝。理财协议可能是一份独立的文件,而不会以入住登记文件的附件的形式存在,一旦出现法律纠纷,可能对老年人维权形成障碍。

        二、收取高额预付费

        一些养老院会以办理会员卡、贵宾卡等理由,向入住老年人收取大额预付费,用于弥补基础设施建设的费用不足,主要目的仍然是为了经营养老服务。但是,还有一些养老院收取大额预付费后,会将资金挪用至高风险投资或者盲目扩张分店,导致资金损失,养老院资金链断裂,无法继续经营。为使老年人愿意缴纳大额预付费,收取大额预付费之时一般会伴随承诺返本付息或者提升服务等级。

        三、招聘重点在于销售人员

        违法养老院整体呈现出重销售、轻服务的经营特征,他们在发布招聘信息的时候,对销售人员有较大需求。相反,对护理人员的数量需求少,专业技能要求相对不高。虽然作为养老院,床位数量有限,但对销售人员却有每月销售业绩要求,这是有悖于养老院的正常运作逻辑的。此外,违法养老院有时候也会招聘理财顾问。

       四、以旅游为掩护开展非法理财

       有些养老院会带老年人外出旅游,旅游目的地多为邻近地区,入住的酒店可能是养老院股东投资的关联物业,也有可能是租赁的物业,以便控制成本。在旅游过程中,违法养老院会派出多名工作人员跟车同行,提供吃、住、行各方面的贴身服务,营造关心体贴的表象。养老院工作人员会在合适的时候向老年人推销理财项目或者保健产品,例如在吃团餐之前或者是在集体娱乐活动进行中,也可能是由各跟车工作人员进行分别“包干”,在每个入住房间进行私密推销。

        五、经营目的不纯

        实施违法诈骗行为的养老院经营目的不是提供老年人康养服务,而是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金,因此他们会刻意降低“无效的”服务成本,以便专注于套取资金。在收住对象上,他们只收住行动自如、意识清醒、无精神障碍的老年人,不收住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因为身心健康的老人,对护理需求较低,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需重度护理,势必会增加养老院的人力成本。这种类型的养老院入住费用不高,但实际入住率很低,常年保持较多的空置床位,以便随时可以销售床位,许多老年人仅仅是办理入住登记,然后便委托转租床位,以期获得养老院承诺的所谓经营收益。上述两个特征隐藏不深,在老年人入住前通过仔细考察便可以发现。

        六、通过选址实现诈骗布局

        除了在经营上设局套路老年人,违法养老院在选址上也别有用心,他们倾向选址郊外,这样可以更加贴合老年人的喜好。同时,郊外地区经济相对落后,欢迎外来投资,对层出不穷的养老诈骗的识别和防范能力也较弱。在一些案例中,不法分子甚至能够通过捏造背景实力和承诺分红等方式诱骗村集体投资建设道路、水电、绿化等基础设施。因此,乡镇基层政府也应不断提高防范养老诈骗的能力,保障老年人的财产安全,把好准入关,阻止风险落地生根。

        防控中心建议

        当前养老诈骗花样百出,形势严峻,当公众选择养老服务时,除了要了解养老机构的注册登记情况和专业能力外,还要留意在办理入住手续过程中是否有收取高额预付费,以及在入住期间是否会推销投资理财项目,如果发现存在这些情况,请保存相关证据,向当地民政部门反映。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