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府机构 > 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 > 通知公告

关于预付式消费的风险提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2-07 18:42

        一、常见的预付式消费有哪些?

       预付式消费一般指单用途预付卡消费,是消费者预付费用后,可分次兑付商品或服务的一种消费模式。消费者购买的超市卡、美容美发卡、健身卡等大都是单用途预付卡,预先缴纳的装修款、房屋租金、家具等商品订购款一般不属于单用途预付卡。

       二、预付式消费有什么风险?

近年来,商家跑路、服务承诺缩水、单方面终止服务等相关投诉量增加。为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请谨慎办理预付卡,理性消费。

       三、风险提示

       1.预付卡储值宜少不宜多请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量来购买消费卡,预付式消费一般预存的金额越多优惠力度越大,消费者往往轻易相信、冲动消费。请不要贪图便宜大量购买或充值额度过大,尽量选择时限较短的月卡、季度卡,避免承担过大风险。对在短时间内大量发放预付卡、商品或服务的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时,更要提高警惕。

       2.充分了解商家相关信息在选择预付式消费时,要仔细考察经营者的证照,了解企业市场信誉和经营状况,可以选择核准开业满6个月及以上的经营者,并尽量选择实力规模大、连锁式的经营者,要充分综合考量所有情况后再进行预付式消费,也可以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经营者信息,降低遇到商家跑路的风险。不要一味轻信广告宣传和销售人员花言巧语,不要贪图便宜,以免上当受骗。

       3.签订书面协议不少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只听信商家口头承诺并没有签订合同、服务协议,遇到商家跑路等情况,口说无凭、欲哭无泪。请对预付式消费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限制和退款条件等信息了解清楚,并与经营者签订书面合同,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4.注意合同条款在办理预付手续、签订合同时,请仔细阅读格式合同条款的内容,对不合理的条款及时提出异议,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消费者应在办卡前了解预付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特别要关注商家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确认是否允许消费者中途退款等。

       5.保管好各类发票、票据消费者需要保存好订立的合同及办卡或充值发票,且在预付式付款时尽量以电子方式转账。在每次进行消费时,要核实消费记录、服务次数、账户余额等信息,并拍照截图留存记录。

       四、如何维权

       一旦发现企业关门“跑路”,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如出现预付式消费纠纷或权益受损,可及时拨打12345电话投诉举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预付式消费有风险,请广大消费者合理消费、谨慎办卡!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