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从化:巡察利剑出鞘,守护校园净土

来源:从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1-06-29 18:04

  “警示片中的受害学生跟我是同一个院系的,看到他现身说法,讲述自己上当受骗的亲身经历,我感触太大了,原来以为只有低年级、贪小便宜的学生会上当受骗,没想到犯罪分子的手段这么隐蔽,我们每一个人都有可能陷入骗局,以后我要对电信网络诈骗更加警惕了。”在看完广州南方学院防诈骗警示宣传片后,继续教育学院大三年级的李姓同学感慨道。

  近日,广州市从化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区公安分局温泉派出所党支部进行巡察时,发现温泉镇辖区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高发,特别是广州南方学院,占据了温泉派出所该类诈骗警情的一半以上,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

  经过全面排查梳理温泉派出所辖区诈骗警情台账,并与温泉镇党委政府、温泉派出所、广州南方学院等相关人员座谈,巡察组了解到,近年来温泉镇辖区电信网络诈骗呈逐年上升态势,受害者是高学历人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犯罪分子的诈骗手段也不断更新升级,表现为网络刷单兼职、陌生人加好友、冒充公检法、淘宝快递客服、非正常途径网络购物等形式。

  “电信网络诈骗关乎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与合法权益,特别是广州南方学院的警情呈高发态势,严重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和学生学习生活,我们巡察组一定要想办法推动问题解决。”在了解详细情况后,巡察组立即组织温泉镇党委政府、温泉派出所、广州南方学院召开巡察督导会,要求学校进一步落实防诈骗主体责任,温泉镇党委政府和温泉派出所分别落实属地政府责任和职能部门责任,要对全校师生、各院系部门进行全面而深入的动员,针对学校诈骗案件和学生心理特点,开展深入细致的宣传教育,坚决遏制校园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

  巡察督导会后,温泉镇党委政府、温泉派出所、广州南方学院迅速行动,谋划拍摄防诈骗警示教育宣传片,让被骗学生亲自讲述被诈骗的惨痛经历以及心理过程,通过身边人身边事对学生进行警示教育。同时,温泉派出所还在南方学院成立防诈宣传工作站,对学校5000余间宿舍、24000余名学生落实“一户一告知,一人一承诺”制度;校方组织开展防诈骗专题讲座考试、主题班会、宿舍文化节等,并利用微信公众号每日更新1次网络安全知识、防诈骗信息,每周发布1期警情通报。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南方学院成为了一所对诈骗分子设防的校园,商学院大二年级的刘姓同学表示:“经过宣传教育,大家的防范意识更强了,诈骗分子不能轻易得手了。”

  “我们巡察组对派出所党支部进行巡察,就是要聚焦其职能职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作为巡察工作重点,通过面对面督导、点对点解决,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这也是我们为群众办实事的一个有力抓手。”从化区委第三巡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