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广州市纪委监委通报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4-01-08 10:53

  今年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全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17个,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985人,党纪政务处分602人。为强化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对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增城区委原书记张火青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问题。2013至2023年间,张火青多次收受30名企业老板所送礼金、购物卡共计5.5万元,以及大量茅台酒等高档酒水和茶叶、燕窝、冬虫夏草、中华牌香烟等礼品,安排专门的场所存放所收受的高档酒水;在年节期间接受企业老板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高档宴请,饮用高档酒水。张火青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11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广州公交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陈万雄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打高尔夫球等问题。2012至2022年间,陈万雄多次收受9名企业老板和下属所送礼金、购物卡共计7万元,以及茅台酒等高档酒水、百达翡丽牌手表、中华牌香烟、价值1万多元的华为折叠屏手机等礼品;先后多次接受企业老板、下属安排的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食用高档海鲜,饮用高档酒水;多次在境外公务考察时接受国内企业老板安排的打高尔夫球活动;由企业老板支付家人多次赴国外旅游的费用。2007至2014年间,其无偿借用企业老板提供的位于天河区的住房一套,经评估应付租金为67万多元。陈万雄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6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从化区司法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何少强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6至2023年间,何少强违规收受多名企业老板所送的茅台酒等高档酒水、中华牌香烟、茶叶等礼品。何少强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10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广州南沙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李志勇违规收受礼品、将应当由本人支付的费用由他人支付等问题。2015至2022年间,李志勇多次违规收受5名企业老板赠送的茅台酒等高档酒水、燕窝、石斛、茶叶、中华牌香烟、苹果牌14Pro手机、万国牌手表等礼品;多次在天河区某商店购买烟酒等礼品,由企业代其全额支付费用。李志勇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广州开发区公路管理站公路部原部长叶观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6至2019年间,叶观华多次收受某工程公司老板赠送的红包现金共计4000元、购物卡折合价值2000元。叶观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12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天河区军休三所原党委书记、所长于峰将应当由本人及其亲属支付的费用交由他人支付问题。2013至2023年间,于峰多次将其本人及其亲属的机票、酒店住宿、用餐等费用交由企业老板邱某支付,共计约5万元。于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9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市纪委监委指出,上述六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均属风腐一体、风腐交织的典型问题,违纪违法对象均为“一把手”,违纪违法行为均延续到党的十九大甚至二十大后,有的大肆收受各类高档酒水和贵重礼品,数量惊人;有的收钱收物、吃喝玩乐,奢靡享乐;有的变着法子转嫁个人费用,贪念极盛。这些问题暴露出少数党员干部仍然纵情奢靡享乐,歪风依然顽固多发、潜滋暗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深刻认识风腐同源、相催相生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以案为鉴、警钟长鸣。

  市纪委监委强调,元旦、春节将至,节点就是“考点”,各种违规送礼吃喝的“节日病”易发多发。全市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严的态度亮出来、严的标准立起来、严的纪律执行起来,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采取有力措施巩固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做实做细党性教育、警示教育,当好“婆婆嘴”,常念“紧箍咒”,不断巡堤检修、健全制度机制,推动常治长效。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弘扬清廉之风、养成简朴之风,自觉抵制各种歪风邪气,时刻警惕腐蚀围猎行为,既严于律己,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严守节点、串点成线,盯住“节日病”强化监督执纪,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在隐蔽场所违规接受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等节日多发问题,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要深挖细查“四风”背后的利益勾兑、权钱交易问题,及时阻断由风及腐的趋势;要加强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对节日“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彻查严处,对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持续释放严的强烈信号;要督促各级党组织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做好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防灾减灾、民生保障、市场保供稳价、安全生产、交通出行、勤俭文明过节等各项工作要求,以有力有效的举措确保节日期间风清气正、社会稳定和谐、群众喜庆安康。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