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广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05-04 17:03

  2023年“五一”、端午节日假期将至。节点就是“考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必须寸步不让、久久为功。为强化警示教育,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广州市纪委监委现将近年查处的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市交通运输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潘双明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借用管理服务对象钱款问题。2013年至2019年,潘双明在担任广州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收受多名私营企业主所送的高档白酒、洋酒、茶叶、高档补品等礼品,折合共计167万余元。2017年,潘双明向管理服务对象借款104万元,用于资助他人购置房产,案发时仍未归还。潘双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12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市住房保障办公室原党委委员、副主任夏卫兵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9年,夏卫兵在担任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期间,多次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红包礼金、高档白酒折合共计5.8万元;2017年,夏卫兵收受私营企业主所送款项30万元。夏卫兵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12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荔湾区住房建设和园林局二级调研员黄汝灶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礼金问题。2016年至2019年,黄汝灶在担任荔湾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等职务期间,多次接受辖内某企业的宴请,在该企业办公楼内部饭堂、酒楼等地聚餐,并收受红包礼金共计0.8万元。2022年12月,黄汝灶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款项被收缴。

  广州谷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原总经理梁伟峰使用公款报销代驾费等应由个人支付的费用问题。2017年至2020年,梁伟峰在担任番禺区美城除四害专业消杀服务站、广州谷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期间,使用公款报销个人消费0.83万余元,报销个人代驾费用共计0.18万余元。使用消杀站公车处理个人事务,公款报销所产生的路桥费、汽油费合计0.57万余元。梁伟峰还存在其他违纪行为,于2022年6月受到留党察看二年处分,违规报销的费用被责令退赔。

  上述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有的大肆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品礼金,奢靡成性;有的躲进企业内部饭堂违规吃喝,享乐成风;有的违规使用公车并公款报销个人费用,化公为私。有关违纪行为均发生或者延续到党的十九大后,且均为单位“一把手”,是典型的不收敛、不收手行为。通报案例再次印证“四风”问题顽固复杂,隐形变异潜滋暗长,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突出,必须高度警醒、严肃惩治、以儆效尤。

  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扛起总书记赋予广东、广州的新使命新任务,为全省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扛起广州担当、展现广州作为,必然要求我们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由徙木立信之举至真正化风成俗。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坚决克服“小节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认识,督促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带头抓作风、改作风、树新风。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违规吃喝、收受礼品礼金等“四风”背离党的性质宗旨,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清醒认识作风无小事,请托办事、利益勾兑潜藏于觥筹交错,始终绷紧纪律作风弦,以优良党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对收受礼品礼金、公车私用等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对“不吃公款吃老板”、快递物流“隔空送礼”等隐形变异现象及时纠治,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不断巡堤检修,织密制度笼子,一体推进“三不腐”,以有力有效的举措不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堤坝。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