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特色小镇

罗洞工匠小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10-17 15:14

        罗洞工匠小镇是从化区第二批建设的特色小镇,位于从化区江埔街南部凤凰山下,涵盖罗洞村、上罗村、锦二村、锦一村,面积约32.7平方公里,总人口10706人。小镇交通区位优越,毗邻广州地铁十四号线从化客运站、105国道,距从化中心城区仅4公里,距广州城区45分钟车程。小镇盛产无核鸡心红杮、沙糖桔、西洋菜、乌榄等优质农产品,拥有王氏公祠(文魁祠堂)、光绪三十年立罗溪约所牌匾、长山围屋等一批历史文化建筑。

        罗洞先祖自元代大德年间(公元1300年)从山西等迁居此地,很多村民以烧砖瓦为生,后逐渐发展到制作砧板、桌椅、板凳等木工制品,罗洞因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工匠村”。上世纪七十年代,七个兵工厂和广州市八十五中落户罗洞。为挖掘传承罗洞的工匠技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江埔街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时代机遇,整合乡村优势资源,全力建设罗洞工匠小镇。目前,江埔街以基础设施项目建设为抓手,已完成停车场、公共厕所、工匠驿站、荔下学堂等46个配套设施工程量的95%,计划2021年1月20日前全面完成小镇工程建设,让罗洞的“工匠气息”无处不在,人居环境美起来。另一方面,江埔街积极布局小镇产业,以匠心文化核为中枢,通过培育百匠园、广粤府、徽园、外婆家度假区、粤美乡村大舞台、桃源国学院等一批精品文旅项目,引进羌族水磨漆艺非遗传承人朱红志、羌族草编传统技艺非遗传承人黄强、核雕工艺大师彭德平、沉香专家杨应文等工艺大师落户开馆,引入砖雕、木雕、榄雕、掐丝珐琅等特色工艺,形成“非遗文化+旅游”的特色产业生态链,同时引导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建立百家农户百家铺和百家农户百家旅社等方式提高收入,逐步构建起“一横”(产业发展轴)“一纵”(休闲旅游轴)“三区”(综合服务配套区、产业创新发展区与研学体验休闲区)发展布局,擦亮工匠文化旅游新名片,力争在2022年把小镇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名工匠、手工艺产业聚集地以及3A-4A景区,新增就岗位600个,年接待游客65万人。

罗洞牌坊 最新高清图.jpg

DJI_0431.JPG

DJI_0346.JPG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