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特色小镇

小村巨变:莲麻村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6-27 11:06

  吕田镇莲麻村:酒香不怕巷子深

  邝锦雯

  走进莲麻村,你会见到清澈见底的小溪,随风摇摆的竹林,宽敞的莲麻大舞台,平整美观的沥青路,利用老房子改造的格式精品民宿……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走进这里,你就会闻到酒香四溢,用酒埕老瓦装饰的围墙、酒碗酒瓶装饰的摆设随处可见。走进莲麻小镇,仿佛走进了一个世外桃源,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然而谁曾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落后的小山村。

  打好“酒文化”牌  盘活沉睡乡村资源

  莲麻村是广州最北的村落,东临惠州龙门,北依韶关新丰这里山好水好,孕育着一代又一代的子孙;这里森林资源丰富,拥有天然的大氧吧;这里曾点燃革命的星火,是重要的革命老区。但在过去,由于交通不便信息蔽塞,加上莲麻村经济来源单一,主要依靠三华李、沙糖桔等特色水果种植,且市场化产业化程度底,村集体收入低,村民就业渠道少,贫困现象多发,并由此衍生出盗采矿产、破坏自然环境等诸多社会治理问题莲麻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长期上不去,村容村貌破败落后,至2014年,村年集体收入仅为16万元。

  20137月开始,莲麻被纳入广州市农村扶贫工作范围。从2015年底开始,区实施特色小镇发展战略,拥有得天独厚绿色资源的莲麻村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随着莲麻小镇的打造,莲麻村进入发展的快车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6年,莲麻村以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目标,充分整合绿色生态、红色基因、头酒文化等优势资源,以“政府主导、企业运作、村民参与”的模式,推动特色小镇持续发展。

  莲麻小镇有清澈的莲麻河、一望无际的竹海、百年香桂、千年古驿道,非常适宜发展乡村休闲游和观光农业。为了充分利用这些资源,莲麻村率先实行乡村旅游现代化运营模式,组建北景源旅游公司,对莲麻进行全域性、全季节旅游策划营销。莲麻村自古就有酿酒传统,而且有大量闲置的客家围屋。莲麻村首先找准了“酒文化”这个突破口,大力发展酿酒产业。

  “80”后的酿酒匠白杰鹏与妻子程彩文是“山香酒坊”的经营者。白杰鹏家四代人做酒,有一百多年祖传酒业。几年前,白杰鹏父亲表示,自己年纪大了,对酿酒的工作已力不从心,祖传的酿酒技艺需要有人继承。白杰鹏再三思考,决定放弃在佛山的30万年薪,把这几年和妻子在外打拼所挣的全部积蓄拿来回乡创业。经过几年打拼,如今白杰鹏的米酒销售一年有近40万元的收入。创业时投入的成本,2018年下半年就已经收回。有了钱,白杰鹏给自己换了辆拉货的新车,继续扩大酒坊的规模。莲麻小镇把酒类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打造。政府协助村里一批像白杰鹏一样的小酒坊办理了相关的证照。经过招商引资,莲麻成立了酒业公司,建立起莲麻头酒的品质和标准,整合酿酒小作坊资源,成立百家酒坊。

  此外,村委统一规划发展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享农家乐”的乡村旅游品牌目前,全村已开办营业民宿酒馆酒坊养蜂园炒茶铺数家。莲麻小镇每日都迎来不少慕名参观的游客,村民增收致富,幸福感获得感也越来越强。“真的不敢想象,以前和现在对比,变化真的是一个天一个地。以前是村道泥泞,房前屋后都有垃圾,现在走进我们莲麻村都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村民王女士说。

  打好“红色牌” 打造穗北红色旅游文化带

  吕田镇是革命老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游击队曾在这里的莲麻、三村、塘基背等地同国民党进行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建设红色文化教育基地,穗北红色旅游文化带渐见端倪莲麻村依托这一股东风,深挖红色资源,打好“红色牌”。

  在距离莲麻小镇几公里有一红色基地——黄沙坑革命旧址。这是一间位于黄沙坑的客家围屋“光裕第”,迄今有140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东江纵队曾在这里战斗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过扩建,占地面积2200㎡,共有57间房,其中常用的15间,其余处于闲置状态。村民基本只在白天耕作时到围屋休息。20178月,在多级领导和村民支持下,经多地走访收集革命历史相关资料,区决定利用黄沙坑客家围屋,在原有基础上对里面进行扩充,并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进行修复。目前,基地展陈总面积约500㎡,展示了众多珍贵的历史图片和实物。此外,旧址内还增加了墙绘、场景重现立体雕塑、东江纵队老队员采访录、互动小游戏等内容,全面生动地回顾了东江纵队在从化和粤北的战斗历程,成为了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

  莲麻村的蝶变,是乡村振兴大潮中的一朵小浪花。她的变化,离不开村党支部这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莲麻村委负责人表示:“莲麻村在实施乡村振兴过程中,始终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动员党员干部为莲麻小镇建设出谋划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小镇的各项建设事业中来,通过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提高群众收入和生活水平,把广大村民群众团结起来。”

  莲麻村在打造莲麻小镇伊始,始终把维护广大村民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灵活运用了‘12345’党建工作法去开展群众工作。其中1就是大走访。村干部主动走出去了解社情民意。莲麻村的每名党员干部要直接联系15户左右的村民群众,实现党员联系群众网格化,以心连心手拉手的方式开展工作。村委充分发挥农村民主法治议事大厅和“仁里集”共建共治共享智能治理云平台的作用,扎实开展党群干群“连心桥”行动,积极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了“家家在网中、户户见干部”的乡村治理新格局。目前“仁里集”平台注册用户近1500人,实现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全村403户农户全覆盖。村委还在村里试点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实行垃圾分类工作“网格化”管理,建立“生活垃圾二次分拣、餐厨垃圾100%生化处理回收”模式,实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循环利用,破解“垃圾围村”乱象。村干部路国忠负责村治保和调解工作。“尽量去化解村民纠纷,解决治安问题,把矛盾遏制在萌芽状态,尽量做到小事不出村。”路国忠表示,虽然这只是他的本职工作,但是对于凝聚村民群众却起到很大的作用,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才能切切实实推动莲麻村的发展。

  莲麻村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始终把村民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开展“珍爱家园”人居环境大整治行启动全域“洗脸”工程,建立专人专职保洁、党员家庭户带头门前包干等管理制度,根本性破解农村长效保洁难题,打造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村民罗先生表示:“现在莲麻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在村干部的带动下,我们大家都主动清扫家附近的垃圾,配合村委做好保洁工作。大家慢慢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整个村子变得干净整洁。”

  莲麻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探索出一条以农村基层党建引领推动实施乡村振兴的新道路,先后被评为国家美丽宜居村庄、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全国文明村、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莲麻村酒香不怕巷子深,昔日抱着的香饽饽绿水青山,变成今日的金山银山!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