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欢迎访问广州市从化区政府网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魅力从化 > 从化概况 > 特色小镇

南药小镇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1-05 17:17

  南药小镇区域涵盖格塘村、连塘村全域,规划面积约15.67平方公里。地处广州市从化区太平镇西北,西部毗邻花都区,北距从化中心约15km,南距白云国际机场15公里,广州城区约 40km。小镇交通条件便利,京珠高速与大广高速穿境而过,街北高速凤凰立交连塘村出口更是接驳小镇,105国道和省道118线贯通南北西东。村级主干道贯穿格塘、连塘两村,宅前路、机耕路呈网状布局;在小镇建设中更是将村级道路提升了一个档次,设有单侧人行步道及道路拓宽路面沥青铺设升级改造。小镇位于广州地铁14号线神岗、太平站仅两公里,沿线有公交车紧密接驳,交通区域优势突出。

1.png

  南药小镇生态禀赋优越,周边有以千年沉香为主题的森林农家乐博雅山房、休闲愉悦的幸福连塘山庄等特色美食食府;依山傍水拥有较好的农业基础,传统种植业发达,主要以荔枝、龙眼、柠檬、火龙果等特色农作物种植为主。同时,小镇以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项目为龙头的南药产业基本成熟,引入具有药膳特色的广府金汤食府为游客提供美食之余还创造了当地居民的就业增收机会;以东方夏湾拿为载体的现代文旅产业正蓬勃发展,南药产业与农文旅产业的发展促使村域经济效益显著提升,有效带动当地村民就业,为小镇实现乡村振兴与长效发展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2.png                  3.png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特色小镇的工作部署,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要求,格塘村、连塘村立足深厚的南药产业基础、良好的自然生态禀赋以及锐意改革的历史文化基因,统筹生产、生态、生活一体布局,大力弘扬改革创新文化、中医药康养文化以及田园农旅文化,致力构建以中医药康养为特色、以林药经济为主体、以乡村旅游为支持、以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为方向的南药产业体系,打造宜居、宜业、宜创、宜游、宜享的乡村振兴示范片。

4.png             5.png

  近年来,格塘村、连塘村在党建引领下大力发展南药产业,打造了集种植、研发、文旅于一体的南药产业体系,建设全国中医药文化研学教育基地: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逐步形成了以南药文化为核心内涵的中医药文化。围绕格塘村为小镇核心区域周边建设有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广场、格塘村村史馆、三线下地工程、周边景观节点提升、岭南风格民宿外立面装饰工程、桥梁改造、视频监控、村委楼大显示屏等项目对小镇的硬软设备升级打造村别有风味的特色小镇。小镇还融入了岭南中草药博览园有限公司企业的南药文化在园区内有岭南中医药文化博览园区(内建中医药文化博览中心、中草药种质种苗繁育基地、中医药教学与实习基地、国医园、百草园、本草四季花海、国学国医景观大道、北回线十里健康长廊、本草园)等项目供村民、学生、游客在悠闲旅游生活中学习、传承更多的南药文化知识。

  未来,以两塘地缘文化为依托,拓展乡村旅游开发的创新空间。基于两塘区域的生态格局、人文条件、产业禀赋,比照从化南药小镇发展规划,开发系列乡村旅游精品包括科普教育、生态康养、乡村休闲、户外拓展、岭南民宿、主题活动六大旅游产品,构筑南药小镇乡村文化旅游产业特色,锻造小镇开放性的人文气质。

6.png            7.png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点击关闭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