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广州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来源:广州市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3-10-09 14:47

  2023年中秋、国庆节日假期将至。节日风气是干部群众观察党风政风、感受社风民风的重要窗口,必须坚守节点,串点成线,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为强化警示教育,提醒广大党员干部守好节日廉洁关口,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广州市纪委监委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公开通报。具体如下:

  市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光成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2年至2018年期间,李光成多次接受社会老板的宴请,收受红包共计人民币22.5万元,并收受高档白酒、洋酒、茶叶等礼品。李光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1月受到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退休待遇,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南沙区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邓望新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问题。2014年至2022年期间,邓望新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收受高档白酒,并多次安排管理服务对象接待、宴请其亲友。邓望新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3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番禺区水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黎校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问题。2018年至2021年2月期间,黎校多次在农庄内接受社会老板宴请,收受高档白酒。黎校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7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越秀区公安分局梅花村派出所原所长李浩平违规接受宴请、收受礼品、接受旅游活动安排等问题。2013年9月至2019年11月期间,李浩平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收受价值共计人民币2.78万元的礼品,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到大通湖、衡山等旅游景点游玩。此外,李浩平在操办婚丧嫁娶事宜时未按规定向所在单位报告。李浩平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2年12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市农业农村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彬参与赌博、酒后驾驶机动车问题。2022年10月4日晚,李彬在白云区某餐馆与单位同事聚餐饮酒,餐后在包厢内打麻将赌博。次日凌晨,李彬驾车回家途中被执勤交警截查,并被认定构成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违法行为,受到罚款人民币2000元、暂扣机动车驾驶证6个月的行政处罚。2023年4月,李彬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市纪委监委指出,上述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均由违规吃喝引发,有的席间收钱收礼成为常态,败坏党风政风社风;有的在推杯换盏中滋生腐败,逐步走向违法犯罪;有的对纪法缺乏敬畏,酒后赌博驾车。这些典型案例,深刻说明违规吃喝不是简单的一顿饭、一杯酒的生活小节,而是体现党性宗旨、折射纪律作风、关系人心向背的政治问题。“四风”和腐败同根同源,对违规吃喝问题必须从政治上把握,“饭”是违纪之表象、“局”是问题之关键。要始终保持高度政治清醒,准确认识和把握违规吃喝隐形变异的新动向、新特点,坚决守好廉洁底线,自觉抵制吃喝歪风和收礼陋习。

  市纪委监委强调,节点就是考点。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特别是深入学习领会主题教育关于以学正风的重要要求,深刻认识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多发性,坚决克服“小节论”、“行业特殊论”、“影响经济发展论”等错误认识,杜绝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误判,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整治,以永远吹冲锋号的姿态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纠治“四风”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成效的重要标尺,坚持守正创新、与时俱进,扎实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紧盯关键节点,瞄准党员领导干部易发多发的“节日病”,严查违规吃喝、在隐蔽场所接受宴请、“舌尖上的浪费”、以电子红包和快递物流方式“隔空送礼”、公车私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享乐奢靡问题,及时通报典型案例,防止“四风”反弹回潮。要把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紧紧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南沙开发开放、“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绿美广州生态建设、城中村综合治理改造等重大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着力纠治不尊重规律、违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任性决策的乱作为问题,严肃纠治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不思进取的不作为问题,坚决纠治文山会海、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层层加码等加重基层负担问题,让党员干部有更多精力抓落实、促发展。要在强党性、树新风上下功夫,强化经常性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大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从思想上固本培元,弘扬清正廉洁、担当作为时代新风,凝聚奋进力量,为推动广州继续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领头羊和火车头作用,高质量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