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从案说纪 | 心莫贪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4-01-22 17:08

3.1.png

心莫贪

烟茶酒水齐登场,送礼背后有机关。

小节不保失大节,由风及腐泪潸然。

  一、基本案情

  2016至2023年期间,我区某局原党组书记、局长、一级调研员何某违规收受多名企业老板所送的茅台酒等高档酒水、中华牌香烟、茶叶等礼品。何某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行为,2023年10月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职务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违纪违法款项被收缴。

  二、案例分析

  何某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违规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现实中,许多人情往来的实质是谋求利益交换的手段和途径,收送名烟、名酒、名茶也是屡见不鲜。党员干部收受企业老板赠送的礼品,看似小事小节,实则是落入了“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很多党员干部都是从收“小红包”“小礼品”开始腐化堕落,胆子越来越大,逐渐演变成收“一张卡”“一笔钱”,由风变腐、风腐一体,在违纪违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何某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收受了不该收受的礼品,且在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乃至二十大之后仍然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其行为严重违反了党的纪律,败坏党风政风和党的形象,应给予严肃处理。

  三、法规链接

  2018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  

  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