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一届从化区纪委六次全会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05 16:54

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从化“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从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年3月25日)

陈信耀

同志们:

       我受区纪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和改革发展稳定的艰巨任务,在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践行“两个维护”

       做细做实政治监督。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日常监督和政治巡察的重点内容,开展疫情防控和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等监督检查。召开深化政治监督工作会议,加强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导检查,优先处置反映政治方面的问题线索,把政治监督贯穿始终。全年查处违反政治纪律案件4件4人。

       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印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分工,组织67名单位“一把手”向区委书记述责述廉,压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组织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等6名领导干部向区纪委全会作“三述”报告,试点推进“三述”制度向区直单位、镇(街)、村(居)延伸。健全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向提醒谈话工作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发送提醒函。2020年区委、区纪委主要领导约谈“一把手”23人次,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开展提醒谈话1093人次。

       深入开展“政治体检”。深入实施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制度,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常态化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内政治生活等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督办工作的意见(试行)》,扎实开展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回头看”督导工作;配合省委第三巡视组巡视我区工作,认真落实“边巡边改”。

        (二)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全力护航中心工作

       加强疫情防控监督。完善疫情防控监督制度,制定疫情防控专项监督工作方案、秋冬疫情防控常态化监督工作方案等文件,坚持因时而变、因势而变,精准开展疫情防控监督。坚持“四不两直”监督检查方式,构建“挂点企业+分片督导+属地监督+基层监察”的全覆盖监督体系,确保全区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防控到位。

       服务中心大局发展。围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细化“惠企政策落实、企业服务管理、管控措施执行、复工复产安排、营商环境优化”等监督领域措施,推动政策落地见效。推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日常监督工作,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监督检查;针对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城市更新等重点工作的违纪违法问题进行“靶向整治”。

       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印发《广州市从化区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问题实施方案》,紧盯重要节点、关键领域开展明查暗访,重点打击违规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不断加大查处曝光力度。2020年全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1起,处分55人;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25条,处分15人;制作曝光台6期,曝光“四风”问题27个,通报典型案例6个。

       不断提升派驻监督质效。增设驻区法院、区检察院纪检监察组,调整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单位;召开派驻组正副组长“三述”会议,开通各派驻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评估系统账号,压实派驻监督责任。各派驻组加强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的督导,主动约谈前期存在违纪违法情况单位分管纪检工作的领导。2020年派驻纪检监察组共处置线索78条,立案24件,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共27份。

       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完成3轮区委巡察工作,对14个单位、学校、国企和91个村级党组织开展政治巡察;压实巡察整改责任,通报村级巡察发现的共性问题,约谈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书记9人次,对34个村、12个区直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进行检查督办。创新开展“巡审结合”试点工作,部署第十二轮区委巡察,实现一届区委巡察工作全覆盖。2020年巡察发现问题1442个、线索178条,全部移送相关部门办理。

       扎实推进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出台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实施文件,指导区管企业制定纪检监察改革实施方案,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管。开展镇(街)村(社区)示范监察站建设,推动监察站站长专职化。2020年全区监察站人员共参加村(社区)重要会议1199次,走访和接待群众6990人次,收集群众诉求717件,提出工作建议133次。

       (三)坚持惩治预防并重,巩固拓展正风反腐成果

       筑牢筑实廉洁从政防线。针对选人用人工作发出廉政意见142份,对2000余人次作出廉政审核。组织全区865名干部开展廉政档案填报,对全区2019年新提任的16位区管正职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深化“以案治本”工作,拍摄制作两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片,督导案发单位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促进惩治成果向治本成果的有效转化。

       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举办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领导干部“三纪”培训班、“弘扬好家风”故事演说选拔活动等,开展“廉洁教育大宣讲”89场次,推进廉洁文化“八进”活动。建成太平镇秋枫村廉政文化主题公园、鳌头镇西塘家风主题馆等廉政主题文化窗口13处。2020年在中央和省市媒体刊物刊登稿件58篇,推送微信37期次,发送廉政短信约13.8万条,推出电台节目44期次、报纸专栏11期次。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1025人次,同比增长8.7%。其中: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约谈函询、批评教育640人次,占比62.5%;妥善运用第二种形态,给予轻处分、组织调整308人次,占比30%;准确运用第三种形态,给予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29人次,占比2.8%;果断运用第四种形态,依规依纪依法处理严重违纪违法涉嫌犯罪的党员干部48人次,占比4.7%。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谈话函询21人次。

       巩固发展反腐败高压态势。实现信访件电子化闭环管理,实名举报率逐年提升,2020年全区信访举报实名举报率为53.4%,同比增长22.6%;区纪委监委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36件,其中检举控告297件,均同比下降。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770条,立案408件408人,在全市各区中排名第四,同比增长13.2%;结案400件400人,同比增长21.2%;处分369人,同比增长18.6%。

       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推进“线索清仓”和“伞网清除”工作,对区公安分局“挖伞”未破零涉黑涉恶案件进行督导和复核。2020年共摸排相关问题线索21件,立案24件2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8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持续压实省挂牌整治我区交通运输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建筑废弃物消纳场环境污染问题工作责任,顺利完成“摘帽”。

       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开展领导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收送“红包”礼金、公职人员涉农村土地违法建设问题和农村“三资”领域腐败问题等专项整治,分类处置问题线索,督促相关单位建章立制,全面排查堵塞漏洞。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2020年全区共排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3条,处分19人;排查基层正风反腐问题线索556条,立案289件。

       营造浓厚干事创业氛围。将教育回访对象范围扩展至村(社区)受处分党员干部,推动教育回访“全覆盖”。2020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共开展教育回访197人次。实施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问责工作的指导意见》,坚持规范问责与容错纠错并行,为干事创业的党员干部保驾护航。

       (四)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铁军

       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2020年共组织区纪委常委会(扩大)会议集体学习43次、专题研讨会5次、纪检监察业务闭卷测试5次,举办各类专题培训8期,参训861人次,实现委机关干部、派驻、巡察机构干部、镇(街)和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全覆盖。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全年完成调研报告12篇,推动调研成果有效转化运用。

       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印发加强和规范审查调查措施使用、加强和改进问题线索收集报送工作等文件,制定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措施使用规定,推动各项措施使用规范化,提高监督执纪成效。严格执行线索案件查办情况“月通报”机制,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安全生产、保密等工作要求,通过建章立制扎紧织密制度“笼子”。

       从严加强自我监督。强化自我监督职责,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从化区纪检监察干部内部监督工作的若干规定(试行)》,严防“灯下黑”。开展区纪检监察系统内部专项检查和监督执纪执法督察,督促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规范案件办理。全年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15条,立案3件3人,初步核实14件,诫勉2人,谈话提醒5人。

      二、工作体会

       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和上级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完善作用,在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中形成了一些规律认识:

       一是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做到“两个维护”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工作中,我们坚持把抓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两个维护”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主题主线、作为贯穿始终的根本和灵魂,通过狠抓疫情防控监督,推动全区疫情“零扩散、零传播”,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通过监督跟进保障“六稳”“六保”政策落实,推动我区在最短时间内稳妥有序实现工业、农业和市级重点项目的全部复工复产达产;通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监督检查,推动了勤俭节约在社会蔚然成风。我们认识到,必须以“两个维护”锚定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方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强化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处置、问责追责等每一项纪检监察工作中,把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与纪检监察机关职责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确保党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在我区落地见效。

        二是必须始终保持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做到“三不”同频共振、一体化推进。工作中,我们不断完善“三不”机制,通过严肃执纪问责,全年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结案数均同比大幅增长,实名举报率连年提高,保持了反腐败高压态势,推动“不敢腐”;通过巡察和督促整改落实打好制度“补丁”,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推动“不能腐”;通过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和警示教育工作,利用好新媒介营造廉洁正气之风,推动“不想腐”。我们认识到,必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松劲不停步,始终把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作为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的要求,做到节奏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必须进一步扎紧制度的笼子,及时补足制度短板、堵塞管理漏洞,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监督制度体系和责任追究机制,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必须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加强以案说法、以案肃纪工作,以身边事警醒身边人,切实增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自觉。

        三是必须始终坚持履行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着力破解监督难题,改进完善监督机制。工作中,我们时刻谨记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属性,精准聚焦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增设了派驻纪检监察组,推进基层示范监察站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监督机构;搭建“三述”平台破解同级监督难题,开展“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题”调研,探索加强对国有企业监督等,不断完善监督机制。我们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定位向监督聚焦、责任向监督压实、力量向监督倾斜,形成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全覆盖的监督格局;必须坚持抓“关键少数”与管“绝大多数”有机结合,依纪监督与依法监督相辅相成,党内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联动,充分发挥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保障作用,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同志们,经过不懈的努力,我区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践行“两个维护”更加坚强有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提升,各级党组织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焕发出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但是,我们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前腐蚀和反腐蚀斗争依然长期存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与不收手、不收敛、不知止并存,“四风”隐形变异增多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叠加,权钱交易链条尚未根本斩断与腐败方式花样翻新交织,“严”的主基调深入人心与干部担当作为不足同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一系列阶段性特征,我们必须坚持全面、辩证、长远看问题,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松、“严”的主基调不变;必须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找准监督检查的着力点和落脚点,使监督体系更好地融入到促进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中。同时也要看到,对照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如: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办法不多,反腐败制度建设在基层还比较薄弱;查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的办法还不够多,措施不够有效;线索数量高居不下与办案力量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有的纪检监察干部理论学习、实践认识及执纪问责、审查调查跟不上形势发展和工作要求。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三、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和十一届市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以及区委一届十三次、十四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有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为从化高水平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推动“两区两谷”建设起好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政治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一以贯之做到“两个维护”,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建立健全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二项制度机制的意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抓紧抓实政治监督,保证全区党员干部自觉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从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学习教育提出的工作要求,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意见要求,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规范制度和长效机制,切实增强把“两个维护”作为重大政治责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1+1+4”工作举措和区委“两区两谷”建设工作安排强化监督检查,加强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督促各有关单位做好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决纠正查处贯彻落实中的不务实、不尽力、不到位等问题。

       (二)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持续提升监督治理效能。坚持把监督进一步融入全区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基层治理、单位治理之中,提升促进高质量发展能力。开展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发挥专责监督作用,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做深做细日常监督,综合运用走访、调研、督查等方法开展下沉监督。落实巡察上下联动工作部署,推动巡察与纪检、监察、派驻、组织等监督统筹衔接。压实党委(党组)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日常监督责任,深化巡察成果运用。督促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同级监督的八项措施》,发挥专责监督推动作用,探索破解同级监督和“一把手”监督难题,着力解决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题,提升党员干部、群众主动监督意识,营造相互监督氛围。严明换届纪律,落实“十个严禁”和纪检监察机关意见必听、反映线索具体且有可查性的信访举报必查要求,对可能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办结,坚决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行为,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加强典型案例通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打击诬告陷害行为等正向激励机制,强化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的教育回访和考察鉴别,巩固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

       (三)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涵养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用好“云治理”机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纠治“四风”的一项重要任务,强化精准监督,坚决查处公款支出、公款消费、食堂餐饮中存在的奢侈浪费问题。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关键领域和关键少数,加大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查处问责力度,对反面典型案例坚决予以通报曝光,形成强有力的警示和震慑作用。持续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工作举措装样子、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特别是搞“包装式”“洒水式”“一刀切式”落实等突出问题,开展精准施治、重点整治、源头防治,坚决防止不严不实做法成风成势,努力推动敢担当善作为蔚然成风。深化拓展基层减负工作成果,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坚决防止文山会海反弹回潮、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过度留痕等问题重现。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自觉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头廉洁治家,严格管好家属子女,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

       (四)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民生领域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问题以及公职人员违规占有农村土地、违规参与违法建设、违规参与民间借贷等行为,聚力开展集中专项整治,切实规范公职人员从政行为。加强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行为从严查处,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持续纠治公共服务、教育医疗、招生就业、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和违法建设治理等方面突出问题,严惩“蝇贪”和“微腐败”,保障群众合法权益。持续深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和重点治理,对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中小微企业扶持等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政商关系。建立预防打击黑恶势力长效机制,积极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特别是涉黑涉恶涉私涉毒“保护伞”的惩治力度,巩固拓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持续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试点开展村(社区)集体“三资”提级监督,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监管水平,助力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村(社区)示范监察站建设,逐步推动监察站站长专职化,提升基层监察站人员监督能力水平和监督效能,统筹运用村级巡察、下沉式监督检查、基层监察站延伸监督等方式,不断强化基层监督力量。

       (五)标本兼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贴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把反腐败斗争贯穿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着重围绕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乡村建设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重点查处国土资源、国有企业、城市更新等领域腐败。加大信访举报宣传力度,持续提升信访实名举报率。继续开展“久立未结”案件专项清理,推动线索存量动态“清零”,不断巩固“遏增减存”工作成效。健全完善以案促改工作机制,推动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深化运用纪检监察建议、监督和巡察发现问题清单等方式做实做细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用好廉政教育基地,抓好廉政警示教育,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

        (六)始终保持坚强政治定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加强区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着力提高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政治标准、好干部标准,配齐配强领导班子。加强对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领导和指导,着力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整体水平和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履职能力。按照上级要求做好区监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探索建立新提任干部参加区委巡察工作机制,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提升干部水平。完善派驻机构干部日常考核制度,提高派驻机构干部发现问题能力水平。坚持严管厚爱,既用监督问责加压,又用关心信任加力。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严格执行打听、干预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工作和请托违规办事的报备及责任追究规定,坚决查处滥用职权、干预插手市场经济活动等违纪违法问题,坚决防止家人、亲属、朋友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积极开展干部家访,推动干部轮岗跟班学习、挂职锻炼常态化制度化。

       同志们,鞍马犹未歇,战鼓又催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奋发有为,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奋力书写我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篇章,为从化打造“两区两谷”、高水平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