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一届从化区纪委五次全会报告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1 15:23

  一以贯之 坚定不移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从化奋力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广州市从化区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4月9日)

  陈信耀

同志们:

  现在,我受区纪委常委会委托,向全会作工作报告。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在上级纪委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稳中求进、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推动从化纪检监察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抓好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在增强承担“两个维护”政治自觉上取得新成效。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动全区上下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整改落实体系。扎实推进我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启动我区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联系点工作,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政治监督、筑牢理想信念灵魂等六个方面进行检查指导和督促整改。强化对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会议的督导力度,深入实施管党治党责任清单制度,把检查管党治党责任落实情况作为巡察和监督执纪重点,推动各级党组织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贯彻落实和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七个有之”,强化政治监督,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加强廉政档案建设,区管干部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实现电子廉政档案建档全覆盖。全年共对4748人次进行廉政审查。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一把手约谈制度,区委书记、区纪委书记约谈一把手29人次。完善抓早抓小工作机制,全区开展提醒谈话1752人次。强化一把手“三述”监督,“三述”对象从2018年纳入区委常委到2019年拓展至同级政府党组成员。组织全区各镇(街)、区直单位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填报“广州市从化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评估系统”,推动“两个责任”有效落实。

  (二)聚焦基本职责和第一职责,在全方位提升监督质效上开创新局面。

  纠治“四风”突出问题。健全“四风”问题云治理协作机制,制作曝光台13期,曝光“四风”问题75个,通报典型案例17个。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37件,处分37人。对摩托车管理“严十条”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通报3起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驾、醉驾典型案例。将《沟通无界 共建和谐》政风行风热线电视节目调整为《作风监督面对面》,增强作风监督实效。深化拓展政治巡察。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发挥政治监督和政治导向作用。全年巡察20个区直单位、92个村(居)党组织,发现问题线索156条并转相关部门办理。增强派驻监督实效。紧盯驻在单位领导班子和一把手,重点对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进行监督。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督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全年开展谈心谈话925人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20份、监察建议书1份,处置问题线索121条。拓展基层监察职能。加大投入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全区完成8个镇(街)派出监察组和273个村(社区)监察站的挂牌组建工作,实现监察站全覆盖。

  (三)坚持标本兼治和惩防并举,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上展现新作为。

  加强经常性纪律教育。深化以案治本工作,结合区交通运输系统腐败案件、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以案治本专项行动。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组织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到荔湾区法院旁听庭审钟某阳案。开展2019年新提拔区管干部集体廉政谈话活动,举办“我的祖国我的家·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演讲比赛从化区选拔赛活动。吕田镇大力推动警示教育进村(居),太平镇、城郊街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广泛宣传廉洁文化,鳌头镇积极配合建成西塘家风馆。持续优化莲麻古道、青云公园等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建设。建成并投入使用我区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教育基地。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全年运用“四种形态”处理944人次。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化运用谈话函询处置问题线索,开展谈话函询44件次。保持反腐高压态势。深化巩固入户走访、重点约访等工作模式,“遏增减存”工作取得成效。全年受理群众信访举报344件,同比下降22.2%。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处置问题线索703条,立案361件361人。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全区排查基层正风反腐问题线索681条,立案297件;处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线索29条;排查涉黑涉恶腐败及“保护伞”问题线索38条,立案28件;排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34条,立案14人;排查违法建设领域问题线索69条,立案42人。

  (四)坚持稳中求进和创新突破,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推出新举措。

  探索容错纠错机制。开展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专题调研,协助区委出台《从化区关于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明确容错边界,规范操作程序,强化风险识别,激励担当作为,为推动全区审查调查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政治生态夯实基础。严厉打击诬告陷害。推动打击诬告陷害举报行为制度化、规范化,出台《从化区纪委监委查处诬告陷害信访举报行为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澄清保护被诬告陷害者,及时向有关单位党组织和组织人事部门通报反馈,与被诬告、错告者谈心谈话。

  (五)强化素质提升和自我监督,在从严从实锻造纪检监察铁军上取得新进步。

  强化思想建设。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贯穿始终。坚持和完善区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制度,全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35次,以上率下带动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围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等内容完成22个课题调研,充分运用调研成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升履职能力。健全镇(街)纪(工)委书记、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三述”制度,加强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镇(街)、区直局单位纪检监察组织队伍建设、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等工作的领导和指导。选派干部参加区级以上的各类培训共21场311人次,举办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和纪检监察辅助人员岗前培训,组织全委干部参加上级纪委组织的纪检监察知识测试,以学促思、以考促干。完善自我监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在全区纪检监察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管理,突出抓好干部队伍的政治建设、纪律建设和能力建设,重点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七种权力”,严防“灯下黑”。全年受理反映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20条,立案4人。

  过去的一年,我区纪检监察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标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我们工作中的一些短板和不足仍然突出,主要表现为:线索数量居高不下,“遏增减存”任务依然艰巨;基层干部不收手、不收敛的问题仍时有发生,正风肃纪力度还要加大;督促检查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缺乏有力抓手,派驻监督的作用未能充分发挥;对一些违规违纪问题易发高发的部门,权力监督制约的“笼子”扎得还不够紧;个别纪检监察干部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水平不高,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也是从化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的关键之年,特别是全区仍处于“战疫情、促发展”的关键节点,所有这些都对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今年的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广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十一届市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和区委一届九次、十次、十一次全会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持续推进全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从化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推动强化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和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区委、区政府明确的具体工作举措、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领域各方面重要政策、重要任务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各部门各单位职责使命履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决杜绝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现象。持续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深化落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年行动计划。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纠治“七个有之”,做“两面人”、搞“两面派”以及“低级红”“高级黑”等错误表现,持续巩固深化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成果,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把“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见诸行动。

  (二)坚持以履行监督第一职责为根本,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聚焦城市更新改造、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公共资源交易、国有资产处置、重大项目建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重点领域的突出问题,加强对权力运行各环节的制约和监督,完善发现问题的防范机制、精准纠正偏差的矫正机制。强化执纪执法,及时发现和查处在遵规守纪、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问题。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公安机关等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促进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提高问题线索处置质效。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推动上级一把手约谈下级一把手具体化常态化,深化拓展区委常委、区政府党组成员向区纪委全会述责述廉述德制度。坚持严字当头、权责统一,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实施规范问责、精准问责。积极推进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完善派驻机构履职考核、监督管理的体制机制。加强村级监察站建设,着力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用好监督执纪“七个看”和问责“六字诀”。高质量推进巡察全覆盖,综合用好巡察成果,精准处置巡察移交线索,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以强化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统筹衔接,促进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统计监督和社会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增强监督严肃性、协同性、有效性。

  (三)坚持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集中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对产业项目、工程建筑、专项资金以及扶贫脱贫工作成效进行监督检查。持续加大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的查处力度,强化督查追责问责,边打边治边建,健全长效机制。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部署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违规占用住房,领导干部及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从业及关联交易,基层管理服务执法领域不履职、不作为,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党员干部参与城乡违法建设等集中整治,坚决破除顽瘴痼疾、及时回应人民关切。探索开展村干部廉政档案和“三述”向村(社区)、“两新”组织党组织延伸,切实增强对基层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坚持加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治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防范和查处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隐形变异问题。深化运用“四风”问题云治理工作机制,健全完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长效机制。坚持纠“四风”树新风并举,弘扬忠诚勤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清正廉洁的良好风尚,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四)坚持以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主线,着力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对腐败增量,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腐败存量,抓紧时间全面削减、坚决查处;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优先查处;对主动投案者依规依纪依法从宽处理,让行贿者和受贿者同样付出代价。以“三不”一体理念、思路和方法推进反腐败斗争;持续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健全完善实名举报、主动投案“双轮驱动”制度机制,推动全区实名举报率、主动投案数实现“两个显著提升”;做深查办案件的“后半篇文章”,联合组织部门开展教育回访,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做实做细警示教育,以案释德、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统筹加强全区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建设,深化拓展纪律教育学习月、“从化好家风”建设等教育品牌,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大力传播廉洁从化好声音,引导党员、干部培养修身齐家、公私分明、既“亲”又“清”的现代文明人格。

  (五)坚持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纪检监察铁军为目标,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到坚持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大局中来思考、谋划、推进,建设让区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区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带头坚定制度自信、维护制度执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进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三转”,完善自身权力运行机制和管理监督制约体系,加强审查调查规范化建设、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运用制度能力建设,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请示报告等各项制度,全面加强临时党支部建设监督管理,锻造坚强有力的基层党组织。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持续加强学习调研、全员培训、实战练兵,不断提升政治素质、执行政策能力、执纪执法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大力选树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引导全系统崇尚、学习先进模范,脚踏实地干好本职工作。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制度,研判不同岗位风险点,精准开展教育管理监督,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开展纪检监察系统以案治本警示教育,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同志们,做好2020年的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为推动我区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从化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奋力建设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生态之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