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问题村”蝶变“示范村”——走读广州从化西塘村

来源:南方+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4-09 12:17

  家风家训润初心,西塘清风沐甘霖。走进位于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东北部的西塘村家风馆,家风韵味扑面而来。这里原是旧祠堂,以“修旧如旧、形旧意新”的原则修缮改造而成,展示了中国传统的家风家训、廉洁从化等内容,给老建筑的载体赋予家风建设的新内涵。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建设西塘家风馆,旨在持续发挥‘家庭’重要阵地作用,这既是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培育和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的重要方式,也是提升乡村治理效能重要措施。”广州市从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

图片

  在家风馆一旁,白墙黑瓦的西塘村宪法馆静静屹立着。这是全国第一个在乡村建设的以宪法教育为主题的宪法馆,也是广东省第一个宪法馆,现已成为当地法治教育和中小学研学的热门点位。

  从过去的“难点村、落后村、制毒村”,到如今入选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首批典型镇村名单,家风建设、法治教育、廉洁教育让西塘村“改头换面”。基层党组织建设巩固了、村容村貌变好了,产业在西塘落地发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图片

涤浊荡清换新貌

  古朴门楼、半塘池水,这里是西塘村古村的入口,旧时西塘村民聚居在此,而后逐渐扩大形成今日的西塘村。始建于清朝的西塘门楼保存至今,门楼后的旧祠堂经修缮改造后成为今日的西塘村家风馆。

  这里是西塘村的源头,也是西塘的根。

图片

  实际上,西塘曾经历过一段艰难的时光。“2016年以前,西塘村基层党组织涣散,社会面管理缺失,是当时的问题村、后进村。”西塘村党支部委员陈志良回忆,当时的西塘经济发展落后,村民经济收入水平低,法治意识淡薄,人心涣散,曾出现过制毒贩毒现象,村务管理混乱,村里治安案件、刑事案件多发。

  自2016年启动特色小镇建设后,西塘村决心摆脱旧面貌,“因此我们想办法将法治教育融入基层治理,改善村风家风,引导群众形成风清气正的村集体氛围”。

  从2017年开始,西塘村陆续建成宪法馆、家风馆、禁毒宣传教育馆和村史馆,构成文化教育阵地的矩阵,日常组织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参观学习。

  每年年底的宪法宣传日,宪法馆也会迎来从化区内干部宣誓参观,筑牢廉洁防线,强化履职担当。

图片

  “天下之本在国,国家之本在家”,这幅悬挂在家风馆门口的对联引自孟子的“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也道尽了西塘村从软弱涣散走向先进典型的关键转折——家风村风的转变。

  从开展平安创建、文明示范村创建、法治强村建设、特色小镇建设等行动,到大力推进在禁毒教育中注重家庭建设,西塘村用传统的家风家训约束家庭成员,用村规民约为全体村民系上“安全带”,用法律法规划出“高压线”,效果良好,全村1300位村民无涉毒行为,成为远近闻名的“无毒村”。

  家风建设走入每家每户,西塘村在民居改造项目中,建设“好家风”展示区,让家家户户统一制作家训牌,让“家家写家训,户户好家风”。

  “我已经在这里生活了20多年,小时候村面貌没有现在这么好。现在村里通了沥青路,村民邻居之间和谐,整个村都变得很漂亮。”西塘村村民陈俊桦说,村史馆中设有一面全家福的墙,“每年过年村里都会组织到每家每户拍全家照,然后将照片更新到墙上。以前很多人都没有全家福的照片,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图片

  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以好村风孕育好民风。西塘村的社会治理工作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西塘村也从“问题村”变为“文明示范村”,从路人不敢入的村变成“文化旅游示范村”,从“贫困村”转变为“改革开放示范强村”,迈入发展新阶段。

风清气正谋发展

  好家风引导好作风。经过多年熏陶,廉洁自爱的意识深植在西塘村村民心中,陆续涌现了荣立三等功的军人陈家乐、“鳌头好人”邓巧花等优秀人物,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廉洁作风的引导下逐步完善,基层治理水平随之提升。

图片

  村史馆中,一张“西塘村‘四必行四必止四知道四跟上’党员干部网格化服务群众一览表”张挂其间,上面详细列出了每个网格管理负责人的照片、信息与联系方式。“我们干部所有信息都会公开,负责管理哪家哪户也会公开,这样群众有什么问题要反映,直接打电话找对应的人就可以。”西塘村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四必行四必止四知道四跟上”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

  其中,“四必止”要求“违法违规的行为必止,以权谋私、损公肥私的行为必止,脱离群众、与民争利的行为必止,有损党员干部形象的行为必止”,“四知道”要求要“知道村民收入、创收途径、生活状况、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均强调党员干部要廉洁自律、为民分忧。

  在干部们的合理推动下,西塘村陆续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如将村内设施简陋的原卫生服务站升级改造为功能设备齐全的规范场所,让辖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看好病。

图片

  而风清气正的村集体氛围,也为吸引企业进入发展产业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

  从2016年起,鳌头镇以西塘村为中心,将周边的横坑村、鹿田村与西塘村连片打造成为西塘童话小镇。以此为契机,西塘村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以“国内首个童话主题研学文旅小镇”为定位,以现代农业为基础产业,以研学文旅为主导产业,以农产品深加工等为带动产业,创新发展出“企业+农户”和定制农业新业态新模式。

图片

  近年来,稻草农业公园、亲子农耕体验农场、龟类博览研学基地等研学产业项目被陆续引进,“花界梵社”“西塘人家”等主题民宿和特色农家乐开办,有效带动了周边农户共同发展、共同致富。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