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从化区纪委监委:“警示课堂”搬进庭审现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3-07 09:30

  2月28日,从化区纪委监委联合区法院将“警示课堂”搬进庭审现场,组织案发单位、涉企职能部门、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及主要部门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特约监察员、司法监督员、特约检察员共100余人,到区法院旁听一起国企负责人涉嫌贪污、受贿案件庭审,“零距离”接受警示教育。

微信图片_20230307090749.jpg

旁听案件庭审现场

  “今天旁听的案例既是镜子,也是尺子,我要以案为鉴、反躬自省,念好‘紧箍咒’、拧紧‘纪律弦’,正确对待和使用手中权力。”参加旁听的一名国企主要负责人表示,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警示教育对自己触动很大。

  从宣读起诉书到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再到被告人作最后陈述,庭审各环节有序进行,清晰地再现了被告人一步步突破“底线”,跨越“红线”,走上违纪违法犯罪道路的全过程,给旁听人员以强烈的震撼和警示。

  “我们坚持哪里触动最大、感悟最深、效果最好,就把‘警示课堂’搬到哪里。”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旁听庭审是针对国资国企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的重要内容,目的就是让涉企职能部门和国企领导干部“零距离”感受纪法威严,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提升拒腐防变能力。

  据悉,旁听庭审是此次警示教育活动的一个环节。庭审结束后,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还结合此次庭审案件,给旁听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专题辅导课,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接下来,除了健全旁听庭审常态化工作机制,区纪委监委将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督促召开以案促改民主生活会、拍摄警示教育片、编写廉洁教育读本、发布原创纪法栏目、通报反面典型案例等方式,分层分类精准开展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