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7-01 15:42

  一路披荆斩棘,一路赶考奋斗,中国共产党迎来101岁华诞。

  从九原板荡、风雨如磐的历史深处走来,向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梦想奋进,在一往无前的壮阔征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永葆初心本色,在推进广泛深刻社会革命的同时,也进行着前所未有的自我革命。

  “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上专门谈到“窑洞对”: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自我革命,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和刀刃向内的坚定意志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理想信念凝心铸魂,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不断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概括党的百年奋斗历史意义,第五条就是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第十条就是坚持自我革命。回望过往奋斗路,眺望前方奋进路,我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勇于自我革命是党百年奋斗培育的鲜明品格,自我革命精神是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强大支撑。我们更加笃定地坚信:强大的政党是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出来的,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

  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

  常怀远虑,居安思危。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深沉的忧患意识,反复告诫全党要警惕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强调跳出历史周期率是关系党千秋伟业的重大问题,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关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兴衰成败。

  “我经常讲到历史周期率问题,这的确是我国历史上封建王朝摆脱不了的宿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从历代封建王朝盛极而衰,到历次农民起义先胜后败,再到苏联解体、苏共垮台、东欧剧变,习近平总书记剖析古今中外治乱兴衰留下的命题,深刻指出其根本原因在于“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

  “有人说,我们党现在已经从‘革命党’转变成了‘执政党’。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习近平总书记一针见血,“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但同时是马克思主义革命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

  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如何实现长期执政,是我们必须回答好、解决好的一个根本性问题。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

  “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

  “坚持自我革命精神,关键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

  “一百年来,党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勇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勇于刀刃向内、刮骨疗毒,保证了党长盛不衰、不断发展壮大。”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要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党内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不能有任何喘口气、歇歇脚的念头。”

  ……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是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说,“要把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场伟大社会革命进行好,我们党必须勇于进行自我革命,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这既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客观要求,也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和发展的内在需要。

  环顾当今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有中国这样的反腐败力度和成效,没有哪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决心和勇气进行自我革命。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

  “不私,而天下自公。”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这是敢于自我革命的勇气之源、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不谋私利才能谋根本、谋大利,才能从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出发,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检视自己;才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不文过饰非,有缺点克服缺点,有问题解决问题,有错误承认并纠正错误。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用“十个明确”概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其中之一就是:“明确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战略思想,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经验,创造性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政治担当、历史自觉,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重大时代价值。

  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

  ——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纳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并作为根本性、统领性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党中央出台一系列重大制度安排,为确保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全党团结统一和行动一致提供有力保障。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治理“七个有之”问题,坚决清除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精准有力监督保障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在总结新时代时得出一个重大政治判断和结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不移把“两个维护”作为党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

  ——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凝心铸魂,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教育人民,要求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锤炼共产党人信仰信念的钢筋铁骨。

  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向全党发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伟大号召;在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红色大厅,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从延安宝塔山下的革命旧址,到太行深处的革命根据地……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为全党点燃理想之火、信仰之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党内教育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广大党员干部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

  ——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

  2012年12月4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2017年10月27日,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

  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从中央政治局立规矩开始,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作风建设摆到“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的高度,正风肃纪,激浊扬清。

  从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到持续整治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我们党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特权行为,纠树并举,健全制度、完善监管,推进作风建设长效化,不断释放标本兼治综合效应。

  ——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腐惩恶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从查办“大老虎”到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蝇贪”“蛀虫”,“任何人都不能心存侥幸,都不能指望法外施恩”令人信服,党心军心民心极大振奋。

  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在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同时,扎紧防治腐败的制度笼子,形成了一整套比较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和反腐败法律体系,增强制度刚性;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用理想信念强基固本,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用优秀传统文化正心明德。

  放眼全世界,有哪个执政党敢于像我们党这样大规模、大力度、坚持不懈反腐败?有些人吹捧西方多党轮流执政、“三权鼎立”那一套,不相信我们党能够刀刃向内、自剜腐肉,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实践给了他们响亮有力的回答。

  ——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

  “七一”前发布的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31日,我们党已有党员9671.2万名,基层党组织493.6万个。

  全面从严治党从党中央做起,从高级干部严起,制定党的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全面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完善从严管理制度,既对广大党员提出普遍性要求,又对“关键少数”特别是“一把手”提出更高标准、进行更严监督,管党治党从“惩治极少数”走向“管住大多数”。

  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政治素质要求、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事业为上、公道正派,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纠正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严管厚爱结合,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不断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

  我们党不断健全党内监督体系,实现党内监督全覆盖;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坚持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更好发挥监督作用;更加突出发挥监督治理效能,使监督体系更好融入国家治理体系。

  廉洁自律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巡视工作条例、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中央制定修订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的法规制度,党内法规制定力度之大、出台数量之多、制度权威之高、治理效能之好前所未有。

  坚持依法治国和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统筹推进、一体建设,注重党内法规同国家法律的衔接协调,坚持宪法修改和党章修改相协调,推进党的领导入法入规,实现管党治党和治国理政相贯通。

  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成功的道路从新的实践中走出来。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极其鲜明地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力挽狂澜,从根本上扭转了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校正了党和国家前进的航向,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带有全局性、根本性、方向性的问题。事实证明,没有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就不会有今天这样一个高度团结、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有在困难面前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党群关系,就不可能在国际风云变幻中赢得历史主动。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

  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不懈努力,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从根本上扭转了落实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成为治国理政的最根本原则,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党内政治生态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显著提升,“四个意识”更加牢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党始终是中国人民最坚强的主心骨、最可信赖的领路人。

  ——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

  6月30日,在中宣部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这样一组数字: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十八大以来,截至今年4月底,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调查438.8万件、470.9万人;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72.3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4.4万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直面党内存在突出问题的坚定决心、顽强意志、空前力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刹住了一些过去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把新时代的自我革命提升到新高度。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遵规守纪更加自觉,党的建设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明显提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校正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的航向,党经受深刻洗礼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党心军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奋,形成强大前进动能。

  ——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增强,探索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

  经过新时代自我革命伟大实践,严的主基调得到全面贯彻,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断压实,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强化,党和国家监督从理论突破到实践创制、从重点监督到全面覆盖、从做强单体到系统集成,搭建起“四梁八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统筹贯通、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正在形成,发现问题、纠正偏差、促进治理功能不断增强。我们党探索出了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以中国共产党之治开创中国之治新境界。

  新时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涵盖领域的广泛性、触及利益格局调整的深刻性、涉及矛盾和问题的尖锐性、突破体制机制障碍的艰巨性、进行伟大斗争形势的复杂性,都是前所未有的。

  伟大自我革命使我们党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始终掌握历史主动,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面对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历史重任和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风险挑战冲击,我们党在大战大考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的权威为最坚实的靠山,有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发挥领导统筹作用、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极大增强全党全国人民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焕然一新,作风建设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金色名片,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全面转化为制胜优势,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面从严治党作为锻造全党、凝聚人民的战略抉择,既是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重要基础,又是推动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向着于我有利方向发展的重要保证,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而且深远影响着世界。

  坚定不移贯彻“九个坚持”,把党的自我革命不断推向深入,当好新的赶考路上的答卷人

  陕西延安杨家岭,党的七大会址。

  会场两侧挂有六个插着党旗的旗座,每个旗座上都书写着“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八个大字,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不断自我革命的精髓,揭示了百年大党长盛不衰、风华正茂的奥秘所在。

  实践孕育真知,经验淬炼升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深入推进管党治党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以“九个坚持”作出精辟概括。

  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只有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扎实有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管党治党全部工作之中,确保党牢牢把握反腐败斗争主动权,才能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打铁必须自身硬。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贯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过程和党的建设各方面,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推动伟大事业不断向前。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只有保证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忠诚体现在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上,才能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

  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全面从严治党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松一松就会反弹回潮,不良风气就会卷土重来。只有保持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战略定力,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提高纪律建设的政治性、时代性、针对性,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才能以严明的纪律确保全党目标一致、团结一致、步调一致。

  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作风建设要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只有发扬党的优良作风,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优良作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才能以好作风好形象创造新伟业。

  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只有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坚决遏制增量、清除存量,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反腐败之路,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才能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

  坚持纠正一切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只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才能以全面从严治党实效筑牢党的执政基础。

  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领导干部是我们党执政的骨干力量,也是管党治党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反腐败斗争,只有从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严起,落实领导干部管党治党责任,坚持抓领导、领导抓,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才能巩固发展全党动手一起抓的良好局面。

  坚持完善党和国家监督制度。党的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贯通协调的机制,形成全面覆盖、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才能把监督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

  这九条规律性认识,统一于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实践中,深刻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这个历史之问、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充分彰显了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的历史自觉和历史主动。必须坚定不移贯彻“九个坚持”,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

  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但与此同时,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

  “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赢得历史主动。”越是接近宏伟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要保持冷静清醒,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运用历史规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当好新的赶考路上的答卷人,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进一步团结起全党全国力量,凝聚成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纪检监察机关是进行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的重要力量。新征程上,要更加准确把握在党的自我革命中的职责任务,主动应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把正风肃纪反腐与深化改革、完善制度、促进治理贯通起来,紧紧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有力保障。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