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从化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 推进标本兼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6-27 19:19

  “请你单位对照建议书提出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深入排查,建立健全日常监督机制,加强执法队伍的教育和培训,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的严肃性和规范性……”近日,从化区纪委监委针对行政执法队伍工作履职不到位问题向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从化区分局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督促抓好问题整改,加强队伍教育培训。

微信图片_20220627184439.jpg

良口镇党建办工作人员在浏览《漫画说纪》栏目

  这是区纪委监委深化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的其中一项措施。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把以案促改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打出“组合拳”、使出“连环招”,通过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开展廉政提醒谈话、通报曝光典型案例、拍摄警示教育片和廉政短视频,指导案发单位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有力举措,督促全区各单位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以案促建,从源头上找原因、建制度、堵漏洞。

  “我们还注重用好身边典型案例‘活教材’,除了定期发布案例通报,还开设了《从案说纪》、《漫画说纪》等原创栏目,以‘漫画展示+案情重现+法规解读’的形式,每月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报纸专栏进行发布。”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文件、栏目的形式通报曝光本地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警醒身边人,深化了警示教育效果。今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共发布案例通报2期、《从案说纪》6期、《漫画说纪》2期,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3起13人。

  此外,为防止以案促改工作搞形式、走过场、“一锅煮”,区纪委监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以案促改工作的通知》,督促用好用活本地纪检监察系统查办的案件资源,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促改功能,并将其纳入机关纪检监察室日常监督、巡察监督和派驻监督的重点,在“长”“常”二字上下功夫,督导各单位紧盯易发人群、重点环节和关键岗位,扎牢制度笼子,压实以案促改主体责任,推动案发单位将查摆剖析、警示教育、整改问题、建章立制等工作落到实处。

  “推动以案促改,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力抓手。”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用好身边鲜活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从中汲取经验教训,筑牢思想防线,堵塞监管漏洞,扎实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黎鸿鑫)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