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评论丨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2-06-24 18:58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保持零容忍的警醒、零容忍的力度,统筹推进各领域反腐败斗争,让那些反复发作的老问题逐渐减少直至不犯,让一些滋生的新问题难以蔓延,坚决把增量遏制住、把存量清除掉。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要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提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以零容忍态度严惩腐败,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腐败是党内各种不良因素长期积累、持续发酵的体现,反腐败就是同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病原体作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到要求“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再到强调“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中央严惩腐败、去存量遏增量态度坚决、一以贯之。当前,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腐败的顽固性和危害性绝不能低估。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党的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今年第一季度,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4.3万件,处分11.2万人。事实表明,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不收敛、不收手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必须在更加精准、及时防范增量问题的同时,更加主动、彻底地发现和查处存量问题,确保底线常在、“后墙”坚固。

  准确把握腐败阶段性特征和变化趋势,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坚持从政治上看,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把握大发展大建设时期的实际和特点,精准研判腐败风险点,紧盯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国企、粮食购销等领域反腐败工作。要深化系统施治、标本兼治,推动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一个领域一个领域治理,更加常态化、长效化地防范和治理腐败。要着力减少腐败机会,抓住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执法司法等关键权力,严格职责权限,规范工作程序,强化权力制约,减少权力对微观经济活动的不当干预。

  把反腐败与防风险结合起来推进,坚决清理风险隐患大的行业性、系统性腐败,有效防范化解腐败风险及关联性经济社会风险,清除腐败毒瘤、维护发展秩序。案例表明,一些不正常经济现象背后往往存在腐败问题,不仅损害人民利益、引发重大风险,而且会造成资源错配和浪费,影响市场效率,损害市场秩序,破坏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础。要从维护党和国家政治安全的高度出发,盯隐患、防风险,坚定稳妥、综合施策,努力以严密监督体系防范风险挑战、筑牢安全屏障。要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等新特征的分析研究,提高及时发现、有效处理腐败问题的能力。既深挖蛀虫,又注重从源头上压缩腐败生存空间,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经济健康稳定运行。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各地区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对自身政治生态状况进行深入分析,找准腐败的突出表现、重点领域、易发环节,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全力攻坚、务求实效,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