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巡察督促解难题,让群众摒弃露天焚烧陋习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0 09:15

       “原来荔枝碎枝堆肥还园有这么多好处,看来我也要跟上时代步伐,改变露天焚烧陋习了。”日前,从化区温泉镇宣星村一位村民在参加完荔枝碎枝堆肥还园现场宣讲会后感慨地说。

 3.1.jpg

温泉镇宣星村村民参加荔枝碎枝堆肥还园现场宣讲会

       近期,从化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巡察时发现,从化农村地区有多处果园和农田存在露天焚烧行为,产生的烟雾既污染大气环境,又影响群众身心健康,引起了巡察组的高度重视。

       “露天焚烧秸秆、枯枝、树叶等,是农村地区一直以来的劳作习惯,要想杜绝此类行为,首先要改变村民的传统观念,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资源意识和环保意识,做到禁烧理念家喻户晓,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舆论氛围。”区委第三巡察组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要从思想教育抓起。

       为此,区委第三巡察组第一时间组织区农业农村局、温泉镇党委政府召开督导会,确定具体解决方案。经区委第三巡察组统筹协调,区农业农村局和温泉镇党委政府组织村民、荔枝种植户在温泉镇宣星村委广场召开“禁止露天焚烧,践行生态环保理念”现场宣讲会,邀请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技术专家讲解露天焚烧的危害,宣讲荔枝碎枝堆肥还园的好处,并倡导村民摒弃露天焚烧的陋习,树立绿色生态环保理念。

       此外,为进一步增强村民对碎枝堆肥还园的认识,活动方还组织村民到果园现场,观看工作人员操控碎枝机破碎荔枝枯枝、树叶,通过现场观摩让宣讲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巡察组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就是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和环境污染‘顽瘴痼疾’,面对面督导,点对点解决,用实际行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打赢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为从化奋力打造文明富裕的全国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保驾护航。”区委第三巡察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