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从化区纪委监委:弘扬廉洁文化 护航乡村振兴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06 15:08

  坐落于西塘童话小镇的西塘家风馆,藏于绿水青山之间的莲麻古道,形式多样的崇廉尚洁主题活动……近年来,从化区纪委监委不断丰富廉政文化建设的内涵和形式,将清廉之风和优良家风相结合融入到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为从化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证。


 西塘家风馆树立清廉好风尚


  1.jpg

由从化区纪委监委、鳌头镇党委政府联合打造的西塘家风馆。


      “家风家训润初心,西塘清风沐甘霖。”走进西塘家风馆,就能感受到一阵浓浓的家风韵味,在厅堂一侧,一口康熙古钟格外显眼,它见证了西塘村发展的历史,也铭记了西塘人积极向上、创造生活的家风家魂。古钟上铭刻的“国泰民安”蕴含着村民对国家兴旺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西塘家风馆由从化区纪委监委、鳌头镇党委政府联合打造,在西塘村原有旧祠堂基础上修缮改造而成。整个展馆分为家风释义、家风传承、家风涵养、西塘清风四个主题,内容涵盖中国传统的家风家训、廉洁从化、西塘村史、西塘蝶变等方面。

  “西塘村一直很重视好家风的建设,以好家风带动好村风,以好村风孕育好民风,西塘家风馆自2020年1月正式开放以来,已接待游客超过300批次,受到来访游客的一致好评。”从化区鳌头镇西塘村负责人介绍说。

 

 莲麻古道弘扬古今清廉之风


  2.jpg

广州市反腐教育基地——莲麻古道。


  莲麻古道位于从化区吕田镇北部莲麻村,于2019年被评为“广州市反腐教育基地”。走在莲麻村的千年古道上,除了可以欣赏到竹影婆娑、流水潺潺的自然美景外,印有“正大光明”大字的古代官帽形状的景墙,及沿路上刻有从化古代政声好的清官先进事迹,更能让人感受到一股浓厚的廉洁文化气息。

  “乡村振兴,必须廉洁先行,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护航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以实际成效,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从化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目前,从化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结合农村建设的实际情况,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廉政文化资源,厚植文化土壤,全区、各镇(街)打造建成廉洁文化基地、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共13个,不断推进廉洁从化建设,汇聚清风廉韵,为乡村振兴注入正能量。

  

丰富活动载体营造崇廉尚洁氛围


  3.png

城郊街基层党支部学习《从化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头雁”实训手册》。


  “这本《实训手册》很有用,能帮我们解决很多问题。自从有了这本‘口袋书’,什么事应该做,什么事不能做,村干部更清晰了,干部干事有底气了,基层工作也更规范了。”从化区城郊街西和村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学习了《从化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头雁”实训手册》后表示。

  该手册是从化区委巡察办针对开展村级政治巡察以来发现的2000多个问题和140条线索进行逐一分析,梳理有关工作规定、工作方法、工作纪律和典型案例编写而成。

  开展《从化区农村基层党组织“头雁”实训手册》学习活动,只是从化区纪委监委丰富廉政活动、营造清廉文化氛围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从化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党风廉政建设宣传工作,结合各村实际情况和特色,多方式、多角度、多方位营造乡村清廉文化和氛围,助力乡村振兴。同时,从化区纪委监委还组织开展廉政教育大宣讲活动,将廉政教育大宣讲与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服务水平和重点项目推进等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深刻感悟和体验廉政文化,涵养清风正气。截至目前,从化区纪委监委以及各镇(街)纪(工)委为村(社区)“两委”干部、党员进行廉政教育大宣讲4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3000余人次。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