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监督检查不松劲 风清气正度新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2-24 10:19

  

 图片1.jpg

  春节期间,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到良口镇对“四风”问题和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现场督导。

  

    “超市前台工作人员未佩戴口罩,未能做到凡入必检;景区健康码扫码查验工作落实不到位;值班人员对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不熟悉,现场提问回答不上;个别商店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在区纪委监委2021年春节《实地监督工作日志》上,如实地记录着监督检查组在现场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

  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春节期间加强疫情防控、严肃整治“四风”的工作部署,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2021年春节期间区纪委监委立足政治监督,瞄准重要节点、薄弱环节,将“四风”问题和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坚持常态化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以强有力的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开展,防止“四风”问题反弹。

  “我们采取‘片区监督+机动巡检’的方式,全面调动委机关各室(组)骨干力量,组建了7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和1个机动巡查组;同时,统筹镇(街)纪检部门、村(社区)监察站,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镇-村(社)三级监督网络体系。”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曾奕介绍。

  针对基层疫情防控风险点、节日期间易发的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区纪委监委找准监督切入点,列出监督重点内容清单,推动监督定位更加聚焦、监督责任更加压实。各监督检查组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基层社区农村网格化管理情况、基层医疗机构“哨点”监测情况、大型群众性活动管控情况、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境货物防控情况、公共场所和特殊单位防控情况、各单位执行节日期间工作纪律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奢靡情况等八方面监督重点,采取“四不两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下沉基层、深入一线、直达现场,每天滚动出动监督不停步,紧盯重点区域、重点场所、重点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纠治,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处。

  “在开展监督过程中,对可以或应当立即整改的问题,现场责令整改;对需要协调有关部门的问题,及时督促镇(街)协同主管部门解决,并在节后对有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同时,还利用曝光台、文件通报等形式,对3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4起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典型案例进行全区通报;对节日期间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公开曝光,强化震慑教育效果。

  春节期间,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出动322人次,对189个村(社区)、48个景区、17个诊所、42个市场、52家超市、45家药店、4家电影院、17间酒店以及公交车站、广场等37个其他场所开展暗访检查,访谈干部群众270人次,发现问题137个,督促解决问题136个,有力有效压实了各单位各部门的责任。电话抽查了8个镇(街)和61个职能部门春节值班情况,均未发现离岗脱岗问题。

  “越是重要的时间节点,越要克服惯性惰性、提高警惕性,坚持决心不变、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真正将纠治‘四风’和防疫监督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信耀强调。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