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从化区纪委监委扎实开展农村“三资”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来源:从化区纪委监委 发布时间:2020-12-28 17:02

       近年来,从化区纪委监委着力聚焦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围绕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聚焦村级集体“三资”管理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农村“三资”专项整治。

      一是强化农村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推进基层正风反腐专项治理。持续深化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坚持实施区、镇街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案制度,建立投诉举报快速查核机制,开辟绿色通道、组织专门人员定期集中排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对反映“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等基层正风反腐六类问题优先受理、快查快结,深化标本兼治,督促发案镇街、村(居)举一反三、查漏补缺,以制度建设固化基层正风反腐成果。今年以来,排查基层正风反腐违纪违法线索105条,其中农村“三资”领域违纪违法线索6条,立案6件,处分9人(警告6人,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1人),通报曝光3起3人。

      二是发挥村(社区)监察站监察效能,推动“三资”监管规范化。全区273个村(社区)监察站认真履职、敢于监督、统筹协调支部纪律委员、村(社区)监委等监督力量,通过列席重大会议、质询重大事项,加强对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执行民主决策、“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进行常态化监督,密切关注是否存在村集体资产长期闲置不对外发包、应收未收账款过多时间过长等“三资”管理问题,主动发现并纠正各类在“三资”管理上的违规问题,推动农村“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全区各监察站人员共参加村(社区)重要会议1199次,走访和接待群众6990人次,收集群众诉求717件,提出工作建议133次。

      三是深挖彻查“三资”领域问题线索,严查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利用举报电话、举报网站、手机客户端、微信等手段,广泛收集群众的举报投诉,坚决查处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以威胁、恐吓、滋扰等手段垄断农村资源,侵吞集体资产;在征地、租地、拆迁、工程项目建设、城市更新改造等过程中,勾结黑恶势力煽动闹事、侵害群众安全和利益等问题。全区排查发现“三资”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线索6条,立案6件6人,结案3件,处分3人(严重警告2人,开除党籍1人)。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