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从化区人民政府标识
无障碍版
长者助手

精准施力 助推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2 16:04

  为了切实优化我区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服务职能,主动靠前监督,着力破解影响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堵点,护航全区营商环境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以高政治站位构建全面监督体系

  区纪委监委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在《从化区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标准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从化区落实广州市关于做好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任务台账》(以下简称《任务台账》)和《从化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任务清单》(以下简称《任务清单》)出台后,结合我区工作实际,制定《关于开展参与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工作专项监督指导的工作方案》,成立由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陈信耀担任组长,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曾奕担任副组长的专项监督指导工作领导小组,主动与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关于落实广州市对标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估改革任务推进情况,并多次分析研判专项监督指导工作情况,切实督促全区各相关部门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常抓不懈,对照任务清单要求,倒排时间节点,明确责任,细化分工,确保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各项任务。截至目前,《任务台帐》107项市级改革任务,我区已完成84项,正在推进23项。《任务清单》70项改革任务中,我区已完成年初目标任务45项,顺利推进25项。

  二是以严工作部署织密精准监督网格

  区纪委监委结合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分工以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单位情况,专门组建六个监督组,围绕监督指导完成改革任务、监督指导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优化营商环境日常监督等三方面工作内容,专门负责监督指导相关部门推进落实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情况,督促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核查整治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作风问题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同时,区纪委监委以“落实新设立企业首次刻制公章免费政策”为专项监督重点,督促出台《广州市从化区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印发推进开办企业便利化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从化区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的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上线运行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实现开办企业全程“最多跑一次”。截至10月26日,我区共为1350户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共有1377户企业通过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开办企业。

  三是以强检查督导彰显跟进监督成效

  各监督组主动加强与被监督单位的沟通协调,认真听取被监督单位的工作情况和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实际情况。未安排监督指导任务的派驻纪检监察组主动作为,履行派驻监督作用,督促指导驻在单位落实改革任务。委各室积极配合各监督组开展专项监督指导工作,共同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截至9月,各监督组共对监督单位现场指导32次,个别访谈97人,查阅资料70份,督促整改问题17个。通过专项监督指导,我区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加快,全区所有审批部门和公共服务事项涉及民生公用企业全面进驻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规范了同一事项在不同层级名称、编码、依据、类型等基本要素统一,实现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业务办理环节不断精简,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等6个环节整合为1个环节,建设项目五方验收等5个环节整合为联合验收环节,取消施工临时排水许可等6个审批事项,用电报装资料精简至只需提供身份证明和产权证明两项资料;业务办理时间不断压缩,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从取得用地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整个流程办理时间压缩至28天,对报装高压用电全过程平均耗时由原来的52.6天,下降至40.5天,同比下降23%。低压用电报装全过程由原来的平均耗时4.96天,下降至4.54天,同比下降8.47%;企业办事成本不断下降,对200千伏安以下低压供电,低压计量表计、表箱及电源侧供电线路由电网企业投资,实现客户接电“零投资”;实施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项目的勘察、监理、施工图审查等企业付费事项统一由政府购买服务,实现企业办事“零成本”。

  下一步,区纪委监委将继续紧盯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主动监督、靠前监督,围绕“推、拖、绕、卡、要”等方面的问题,对窗口单位、行政审批单位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着力发现深层次问题,广泛收集意见建议,为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区纪委监委宣)

返回顶部打印页面关闭本页浏览次数:-